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淤溪初中 - 校园新闻
姜堰区淤溪初中2022年秋学期工作小结
2023-01-12 19:12:19

姜堰区淤溪初级中学2022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2年,我们在区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成功的幸福,让老百姓真正的体会到把孩子交给我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让学校朝着“农村一流”的目标而砥砺奋进。

一、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政治担当

1.提高政治觉悟。

我校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份我校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开展了“习语共鸣”活动,党员教师们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学习新党章,围绕“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争做四有好教师”等话题畅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确保每一位教师经得起“师德体检”。

2.加强模范建设。

每个季度全体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党员教师“带头干,树立榜样,做好领头羊”,“团结干,形成合力,当好调琴师”。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单亲家庭较多的情况,每名党员与两名学生结对帮扶,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3.打造特色品牌。

我校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关爱行动,打造“红烛”温馨家园。11月,党建办牵头,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投身“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党员教师都能带头走访,用心与家长沟通交流。党支部针对全体教师举行了家访手记比赛。

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整体推进“双减”

1.制定有激励机制的规章制度。

2022年度,我校进一步完善了《淤溪初级中学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发放的实施方案》《泰州市姜堰区淤溪初级中学中考、会考考核方案》《淤溪初级中学教师职称晋升、岗位晋升方案》等,这些方案和制度的完善,规范了教学行为,激发了教师们的教学热情,切实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所有学生,一切为了学校,一切为了教育。

2.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校进一步强化了教学常规管理。开学初,教导处对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制订了教导处工作计划、学校教学工作日常安排。同年级组每月月底都组织各个教研组对全体教师的备课、集体备课、学生弹性作业、教师下水作业、听评课、上课情况等业务进行检查登记,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除期中、期末统考外,教导处还组织了两次月度学情检测和4次各年级独立作业测试,教导处认真做好各科成绩分析,把各个测试分析目标确定到每个班,使每个教师教学更有针对性,同时做好优秀生和后进生的成绩分析以及后一阶段的培优补差工作。经过制度的强化和严格管理,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师生关系得到和谐发展。从考试来看各年级都取得了不错的进步,有一大半以上的学科进入了全区前10名,初三英语学科进入了全区前5名。

3.深化教育科学研究。

 一直以来,学校围绕校本研修各项工作,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为基地,努力提高教科研质量,促进教师队伍向更高层次发展。教导处精心制定寒暑期校本培训计划,组织暑期校本培训和班主任培训,整理并上传相关过程资料;组织泰州师说学习、提醒完成相关作业和考试;关注江苏省教师管理平台和姜堰区培训工作群,跟踪了解教师继续教育情况,提醒教师完成相关继续教育任务。定期开展教科研活动,有序进行课题研究,组织区级微课的申报、实施、结题、上报验收。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比赛以及各项教育教学技能竞赛。

4.深入推进双减工作。

   今年,学校继续着力落实双减工作,做好分层教学和作业改革管理,聚焦学生发展,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减负增质”。双减政策出台也快一年半了,这学期,我们仍在不断地探索,取得一定的成果。学生在相对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成绩不断提高,教师在不断的钻研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率大大提高。一年来,我校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不少荣誉。

三、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后勤保障。

1.疫情防控绝不放松。

2022年是疫情最后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校把疫情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把防控工作认真分解落实到人。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定期做核酸检测,每天收集教职工、学生双码;每日排查统计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每日上报学生晨检缺课信息。坚持常态化消毒消杀与应急消杀相结合。在学校的有利措施和不断宣传下,全体师生都具有很强的防范意识。12月中旬,在少数师生感染病毒后,学校能及时得当地应对,确保了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

2.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今年,我校仍然利用晨会、国旗下讲话、班会、安全宣传栏、LED、微信群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防震减灾、预防食物中毒、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此外,我校还开展了一次以“安全”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竞赛活动。学生把自己对安全的理解通过图画、文字等形式表达出来。内容涵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地震逃生等各种安全知识。平时,安全办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提高了同学们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3.后勤工作全面细致

学校总务处负责后勤工作。在总务处丁保平主任的带领下,学校后勤人员对各班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化、精细化服务活动。对水、电、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学校物品采购、发放、保管等环节的管理,我校都是由总务处指定专人负责采购,专人负责保管,专人负责发放。总务处始终能切实加强水电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完善消防设备建设,尽力排除安全隐患,尽全力做好水电管理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节假日、星期天以及夜间都加强巡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比如有创造性的工作思路还不是很多,个别工作做得不够完善,学校在管理、教学等方面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新年即将来临,战鼓已经敲响,蓝图已在绘制。我校将不负教育使命,开启新的篇章。

发布: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