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马庄小学
瞄准问题,聚焦短板,努力实现学校新的跨越 ——马庄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马美霞
2021-02-05 15:27:25


时间的脚步迈入2021年,马庄中心小学在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发展为导向,推进精细化管理,强化队伍建设,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教学教科研、德育、安全稳定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全体教职员工经过不懈努力,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区政府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学校综合办学获得较大提升、年终绩效考核获进位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马小教育发展新篇章,现将一学期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质

学校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的活力;本学期,学校党支部组织教师例会学习10多次,在职党员集中学习6次,非集中学习若干次,做到精心组织,时间保证、内容充实、记录认真、管理规范。按时完成每月的主题活动,根据局党委安排,认真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先后完成了“忆初心、抒红心、暖童心”、“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吾论‘如何’成长论坛”等主题活动。加强学习强国管理,及时统计核查教师学习强国情况,通过评比、接龙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覆盖率98%以上,活跃度100%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一直重视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治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和禁止教师体罚与变相体罚工作一直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点。学校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工作小组。四个工作小组对分管的教师做好帮助、指导、监管和督查工作。每学期初都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并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今年9月份,学校还印发了《马庄中心小学师德师风宣传手册》,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并撰写了学习心得。每年的寒、暑假,师德师风工作小组成员都在校长室的安排下,走进社区、辅导班和教师家庭,督查是否有教师参与有偿家教工作。2020年,全体教职员工勤勉工作,爱生敬业,无一例违反师德师风事例发生。

二、强化德育工作,聚焦学生的一日养成

班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是班主任,学校特别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新冠疫情期间,德育处狠抓每天的晨午检质量,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利用每日晨会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使德育教育落到实处。结合重大时令开展活动,教师节、重阳节、国庆节、元旦各班都实实在在的开展活动,加强师生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师生复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等内容,认真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及省卫生镇迎检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学校食堂“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展“称一称、除一除、比一比”的爱惜粮食教育活动。落实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定期检查班级、多功能室等场所的照明情况,正常建立学生视力档案,严格按照班级课表上课,组织开展爱眼日、视力保护日等活动,提高学生科学用眼意识,形成良好的自我保健习惯。自校车入校以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学校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强化管理,健全制度,制定各种安全意外处置预案制度和制度落实,签订安全协议书,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自救互救逃生技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了解相关器材的使用,同时检验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和协调等工作,每月开展安全演练,筑牢安全防火墙。

三、务实教学工作,优化教学效益提升

1.关注教学常规。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好工作安排,将课表、作息时间表、阳光体育活动表及时发到各教师及班级,保证教学秩序稳定正常。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没有优质高效的课堂不行,但仅靠课堂也不行,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存在着差异,学校组织各任课老师按周写好共美生的成长记录,分学科明确补差责任人,制订补差计划、落实补差措施。学校认真落实“弹性放学”这一教育惠民措施,所有老师认真制定可行的计划,充分做好弹性上放学服务,努力促进所有正常儿童能达到课程标准确立的基本要求。

2.做实大阅读工作。学校规定每天中午用20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午读,每周一的整个中午用来阅读,要求教师精心选择阅读素材,并定期巡查午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学期初要求语文老师制定出每天的阅读计划,并定期对阅读的效果进行检测。今年三年级语文在区小学生质量监测中获得优秀等级。

3.做好“好教师”团队建设。今年学校“笃行致远”四有好教师团队入选泰州市“四有好教师”建设序列。一学期来,成果累累,在潘书平校长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朝着“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大步迈进,宋小兰老师在小学英语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语音课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王芳老师获小学体育教师优质课二等奖,周静老师在小学英语教师复习课优质课中获二等奖,崔阿红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师优质课展评活动中获联盟内二等奖,小学数学分层作业评比结果中我校张圆圆、钱波、崔阿红老师获一等奖,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中袁孝秋主任获二等奖,姜堰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中张圆圆获二等奖,崔阿红老师获三等奖,泰州市信息化论文评比中杭瑞兵主任获二等奖。

四、协调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校高效运行

学校是个有机整体,后勤工作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学前学校组织人员对学校环境进行整治,打扫卫生,修剪花草,为师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做好学校食堂开火的一切准备工作,招工、打扫、招标、备料等等工作都要提前做好,保证师生按时就餐。学校食堂有近五百人就餐。每周食堂分管人员都对食堂菜谱进行审核,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上级要求组织食材招标,并按要求填报校餐会相关数据,定期上平台查看相关数据,做到心中有数,今年学校完成了传达室墙壁加固工程,校园供电改造工程。学校加强校产校资的管理,组织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大盘点,并录入“三资”管理平台,按照要求对不良资产进行了处置,规范了资产购置的程序,使学校的资产管理更上规范,更守程序。  

学期结束,也是开始,各项工作周而复始,追求永无止境。成绩和荣誉都是留在过去的脚印,未来求索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马庄小学愿继续乘着“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的东风,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mz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