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马庄小学
姜堰区马庄中心小学2022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3-01-14 12:07:59

向着美好不断前行

2022年,我校在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精神,“精致做好每件事”为文化引领务实求新,真抓实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抓好党建品牌。马庄是典型的里下河水乡,学校留守孩子多、特殊孩子多、家庭离异孩子多,针对“三多”现象,我校确立了“点亮每一颗星星”的党建品牌,认真开展“百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先后完成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踔厉奋发再出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 再攀高峰”、“压实责任 履职尽责”等主题活动,加强学习强国的管理,及时统计核查教师学习强国情况,通过评比、表彰、接龙等方式,努力提高学习参与度和当日人均积分。

(二)抓强队伍建设。我校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活动,带领党员教师、四有好教师团队走进淤溪先贤馆、文化馆进行寻访活动;组织教师走进淤溪初中,与淤中“四有”好教师对话、座谈。我校“笃行致远”好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泰州市“四有”好教师团队。

(三)抓实思想建设。我校始终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等理论教育。为更好地加强对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校长积极撰写简书,并发至学校教师群,先后写成《追寻美的教育》《不断走向更高处》《有一种美丽,叫本真》《做一朵默默无闻的花》等数十篇文章,用身边人、事,教育身边的人。

(四)抓优中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党建工作起点与终点。我校以学生为中心,聚焦课改、指向“双减”、提质增效,先后8次获全区质量监测、调研学科全优的好成绩,学校先后被命名为督导评估验收先进学校、教科研工作先进学校、学生体育技能先进学校,学校党支部被命名为先进党支部。

(五)抓牢特色建设。我校立足“软陶”特色,成立了“水乡陶韵”工作室,聚焦水乡风情,引导学生在欣赏软陶、制作软陶过程中提升生命智慧,区美术名师工作室、美术教学研讨会先后6次在我校开展活动,12月16日,省重点课题暨泰州市卓越教育培植项目研讨会又一次在我校举行。

二、以弘扬红色精神为引领,全面开展立德树人教育

(一)德育工作不断优化。过去的这一年,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大型的活动受到了诸多的限制,但我们始终坚信活动育人的理念,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优化德育工作。在区组织的“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朗诵比赛中,我校取得了一个教师组一等奖和一个学生组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佳绩。

(二)赛出品格。为继续加强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我们继续创新方法。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参加网上“禁毒”知识竞赛、宪法小卫士知识竞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号召,在节约粮食这块,坚守了“称一称、除一除、赛一赛”的举措,学生的节约通过具体的数字实实在在地呈现出来,让全校各班学有榜样,有目标。

(三)展现情怀。为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在国庆节前夕,组织开展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以双减政策落实为抓手,扎实做好教学、教科研工作

(一)做实课后服务工作。我校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规定,周一至周五,每天放学后增加两个课时的课后服务。第一课时,学生分层自主完成当天的课外作业,力争做到“作业不出校门”;第二课时,完成课外作业的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拓展活动。课外作业有困难的学生,由教师进行个别辅导。

(二)抓细教学常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对教师的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等环节,除定期进行检查外,还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随时跟踪给予指导、查缺补漏,不断推进教学常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我校先后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组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当前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融改实验中的困惑,推动教师们思想变革和理念更新。

(四)开展美文阅读活动。结合大阅读,我校规定一、二年级学生每天读一篇绘本或老师读学生听,三至六年级每天阅读一篇美文,阅读素材由教师精心选择,有效提高学生文字和语言水平

(五)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我校制定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和“青蓝工程”实施方案,落实“一帮一”师徒结对制度,并随时检查开展情况。组织跟踪听青年教师常规课、研讨课,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以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校严格做好校园消毒工作,平常时期一周三次,严重时期每日一次。加强校门管控,非校内人员不得入内,确有必要入内者必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强化疫情监测,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每周进行师生员工的核酸抽测,同时增加健康教育。严格情况摸排,对区委、区教育局下发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坚持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摸排上报。

(二)统筹抓好校园和校车安全。我们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召开全体教师、班主任、校车、食堂等各级给类安全工作会议,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定期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安全演练,每逢恶劣天气,都对车主和跟车照管老师进行安全预警提示,或者延时发车,确保校车安全。先后组织了食堂消防灭火、消防水泵灭火、火灾疏散等演练,对上级消防部门在消防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投入约十万元进行彻底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三)坚持筑牢网络和节假日安全。每逢节假日,我校都安排校级和中层干部值守,加强安全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利用教师大会和培训号召广大教师加强自律,不做网络愤青。守好舆论阵地,积极利用微信、校园网宣传学校、弘扬正能量。

、以校资平台为依托,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一)严把食品安全关口。认真落实《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指南》,进一步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强调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程序,严格执行原料验收制度,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认真做好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及时做好工作记录,确保蔬菜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按要求分类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做好留样记录。深入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将食品供应商、产品合格证等装订留存并在网站公示。

(二)抓好配套设施管理。做好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维护工作,定期检查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发现损坏及时维护;加强学生饮用水管理,要求直饮机出租方每学期开学前现场取样送检并提供检测报告。

(三)定期开展设施检测。每周组织后勤人员对校园校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理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有序。

(四)认真落实节约管理。督促各班做好平时班级用电设备的管理,做到不开无人灯、无人扇,及时关闭多媒体教学设备。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校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安排,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我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发布:mz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