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马庄小学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工会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3-06 09:55:12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工会委员会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区教育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教育立区”战略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夯实基层学校工会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姜堰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1.加强理论宣传,提高政治站位。教育系统各工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工会、进班组、进头脑,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党建带动工建,注重工建培训。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工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实现党建和工建联动。各基层工会可组织“小、特、新”的学习培训,加强工建工作的针对性。教育工会也将通过工会微信工作群或工会干部培训,推动“党建带工建”。

3.突出文化建设,提升工会品位。推进“书香工会”建设,创新职工读书活动方式,推动职工书屋、职工读书角等文化阵地升级提档。宣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学习强国”、“江苏工会APP”等网络工具,拓展文化工会主渠道。

二、提升专业素质,塑树工会品牌

4.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奋进之力。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劳模、工匠,争做“最美职工”、文明职工、“四有”好教师。鼓励更多教职工会员参加志愿者队伍,以自愿服务与无偿劳动回馈社会。联动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继续推动劳模先进与学校结对,打造精品课件,组建由思政教师、劳模工匠、工会干部三支骨干力量为成员的理论宣传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劳模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班组。组织参加总工会“最美劳动者”征集展示活动,展示教育系统劳动者风采。

5.推进岗位练兵,提升教师素能。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市教学竞赛,带动各校工会搭建平台,组织校级青年教师岗位练兵,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工会主动服务学校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充分发挥名特优、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

6.宣传先进典型,全面创新创优。发现和培养优秀工会干部,及时表彰和向上推荐优秀工会会员。认真组织好劳模工作室、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岗、文明工作班组等创建工作。

三、深化教育服务,体现娘家”温暖

7.发挥多元职能,立足关心关爱。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配合所在单位定期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关心女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引导她们争当“巾帼标兵”,争创“巾帼标兵岗”。组织参加总工会举办的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安排好劳模、工匠、一线优秀教师参加疗养,财务资金许可的工会,经单位同意,可按规组织教职工一日游。用好“江苏工会APP”,发挥其网上服务、维权等功能。

8.完善场所功能,提供服务保障。继续推动“模范教工之家”、“爱心母婴室”、“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功能场所建设,以创建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教工之家”的归属感。对三年前创建的“模范教工之家”有序进行复评,提升“教工之家”的服务功能。

9.开展文体活动,愉悦职工身心。根据教育五年文体活动计划,结合区总工会文体活动安排,举办全系统的文体活动,并积极组队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比赛。各校根据本校实际,适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鼓励各校工会积极开展的特色文体活动,以图文并茂活动方案,在校园网、公众号、工会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上展示交流。

四、完善组织机制,强化督查管理

10.持续健全组织,抓好常规管理。指导民办学校建会工作,扩大建会的覆盖面,提高教育系统建会率,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更好地维护民办学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相关学校工会的换届、改选等工作,确保班子健全、运转正常。强化工会管理,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把好工作程序,推进工会工作高质态运行。

11.加强民主监督,维护合法权益。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大力推进教代会制度,以教代会为抓手,让教职工有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促进学校党务、校务公开。严格执行上级工会关于工会财务管理的相关文件,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定期进行财务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2.做好率先垂范,勇于改革创新。工会干部要做师德模范,爱岗敬业,廉洁从教;要以身示范,引导更多教职工做师德高尚的人。要改进工作作风,眼往下看,脚往下走,大兴调研之风,解决实际问题;要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mz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