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马庄小学
马庄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3-07-19 14:02:10

一学期的时间在紧张而又忙碌、愉快而又充实的工作中转瞬即逝。本学期,我校一切以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转变教育观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圆满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现就一学期来学校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教学相长不断求索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力。我校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以校本研修活动为载体,以落实教学过程为实效。

1.精细管理扎实常规:抓好常规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我校定期进行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反馈。我校注重构建教师研讨的平台,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提升了课堂的教学质量,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2.展风采促成长:“课堂打磨,教学比武”是我校促进新教师成长的首要途径,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逐渐成熟,教学艺术得到提升。

3.社团课程精彩纷呈:为了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特长,按照“学校办学有特色,学科教学有特点,学生发展有特长”的思路,我校成立了软陶机器人合唱剪纸足球等绚丽多彩的社团,丰富了学生的学校文化生活,努力使学校成为孩子张扬个性、欢乐成长的乐园!

二、德育展风采活动显魅力

德育是学校工作的灵魂。我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丰富德育资料,拓展德育途径,创新德育载体,强化德育实践,提升德育实效,本学期先后开展了“开心小农场”种植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种植的乐趣,增长生活的经验,开展了“马小学子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研学实践活动,开展了“做青团 承民俗 忆清明”主题教育活动,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了清明节的食俗文化,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了解,有很意义和价值。这些活动的呈现开创了马庄小学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三、家校共育显智慧携手并进促成长

家长作为一种隐性的教育资源,具有丰富性和可再生性。我校立足学校教育实际,经过“家校共育”途径,有效地挖掘孩子在成长中的教育潜力,逐步构成家校联手共育英才的良好态势。

四、安全始于心平安重于行

学校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我校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月开展一个不同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本事。统筹抓好校园和校车安全。我们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召开全体教师、班主任、校车、食堂等各级给类安全工作会议,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定期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安全演练,每逢恶劣天气,都对车主和跟车照管老师进行安全预警提示,或者延时发车,确保校车安全。先后组织了食堂消防灭火、消防水泵灭火、火灾疏散等演练。

五、硕果累累喜讯连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硕果累累,喜讯连连!本学期我校承办了第二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泰州赛区ENJOY AI航天之路挑战赛(小学组)竞赛,我校有8名同学获得29届科技模型竞赛(ICode创意编程竞赛)一等奖,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在第五届国际青少年编程竞赛(中国区)预选赛金奖比赛中,我校有8名同学获得国际青少年编程竞赛组委会颁发的奖状。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省区域赛中我校有7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在参加市级和区级科技比赛中,我校的25获得相关奖项。本学期我校所有学科的考试成绩都在联盟的平均分以上。

六、不足和今后工作的思考

通过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一系列校本培训,使培训工作切实为教学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了个人的自身素质。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培训过程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有待加强。我们还缺乏收集过程原始资料的意识,资料还不够齐全,资料的整理、归类还不规范;其次校本培训的方式还比较单一。目前,开展校本培训的方式主要是讲授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忆往昔初心不忘,迎新程未来可期。回望过去,我们深受鼓舞,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遵循着“给学生最完美的童年,精致做好每件事”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谱写马庄小学更加辉煌的篇章而不懈努力!

 

 

发布:mz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