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求质立根基,行稳致远谋发展

张沐初级中学

2021年1月15日

张沐初中2020年春学期在疫情肆虐下艰难而胜利地翻开了一页,2020年秋学期在洒满阳光、充满希望的跑道上追梦而行。一年来,我校始终践行质量兴校总方针,紧贴沐中本土实情,靠实学生能力实际,坚持“农村教育也有一番作为”的办学信念,落实“为人真,为学勤,为业精”的办学宗旨,围绕“精心做好常规工作,力求管理精细化;倾心追求绿色质量,争取业绩再攀升;匠心打造校园文化,文化引领创特色;同心营造人文阳光,促进学校新发展”总规划,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抓出实效,干出特色,探索创新。在工作中突出一个“严”字,做到一个“细”字,狠抓一个“实”字,坚持一个“恒”字。现总结如下:

一、修师德,守初心,向美而行

1.“德法”结合的人本管理

“德治”强调观念引领和情感融合。学校密切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密切关切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常做教师所急之事,所需之事,用感情留住教师工作的热情,用温暖激发教师为教的幸福。重视教师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和自我完善,在细节处感动教师,在微末处关怀教师,让农村初中的老师同样也能感受到教育成功的芳香,感受到教书育人被尊重被赞许的甘甜。“法治”讲究明章显法,以制度立校,以制度治校。我校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观念,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努力创建涵盖教育教学全方面的张沐初中服务文化。通过校园“三大一重“等校务公示,平等的、民主的对话,学校、班级两级议事团的推进,逐渐形成团结实干、求真创新的管理风格,从而打造张沐初中的服务品牌。

2.“德能”结合的专项治理

学校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师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划清师德红线,明确职责使命,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作风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三评”活动。以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师建设当头,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以身边的榜样感染人、鼓舞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橱窗等相关媒体,展现沐中教师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良好精神风貌。

3.“知行”结合的党性提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校先后召开“守岗尽职  爱生如子”主题会, “重温誓词,坚定信仰”仪式会,通过集中学习身边典型活动,提升党员教师党性修养。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坚持政治首位,强化思想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学习上下功夫,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每周五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正常“三会一课”,推进阶段性重点工作,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调研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三是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校级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带头做,又带人做,党员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抓实作风建设,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2)认真营造校园依法治教良好氛围

学校通过各类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营。加强依法治教的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师生员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持续强化,依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3)认真促动廉洁校园建设持续深化

2019年廉洁校园创成先进单位为新起点,打造沐中“清廉教育”,小微权力监管落细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廉洁校园创建成果,推进党务、政务、财务、教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校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入耳、入脑、入心。

4.“内外”结合的帮扶实践

关爱学生是师德考量的重要参数。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困难家庭多,一年来,我们发动教师施行结对帮扶,持续关爱特殊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制定结对关怀计划,让留守儿童“留守不流泪”,鼓励更多的教师成为“教师妈妈”。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带着慰问品走访家庭,借力村委,教育局、镇政府,团委,公安,一方面帮助学生提升学业,一方面帮扶学生解决思想困惑。着力推进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成立“沐中爱心之家”,师生,生生,手牵手,心贴心地帮助更多家困学困学生,尽己所能成就孩子学习梦想。二是重点打好三张牌:打造课堂增值牌,建立覆盖全面,精气神具备的高效课堂;基础知识过关牌,立足基础知识整理,理解和背诵,采用反复循环的方法推行;深化作业订正牌,基础全程过关,独立限时全员到位,二次订正全员到位。三是开动脑筋,科学设计,借力管理,结合周练,创新测评,务实开展“不将周末变末日”行动。四是家校结盟,定期召开家长会,学生会,建设命运共同体,努力提升家校合力。

二、塑孝德,强树人,向善而行

1.常规教育抓铁有痕

一年来,我校坚持以常规促养成:国旗下讲话师生同参与,主题与时代合拍,内容与节点相融;常规检查分类齐全,考核细化,公布及时;文明礼仪入脑入心,文明校园师生共建;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常开常新;班级文化强化德育功能,注重价值引领。

2. 专题活动精彩纷呈

一年来,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

为缓解学生考试压力和青春期焦虑,开展了“与压力共舞,展绚丽人生”和“青少年自我意识“两堂主题心理讲座;

宣传我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和第8个全国低碳日,开展了以 "践行低碳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和低碳教育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校分“迈入青春、青春展示、青春誓言”三篇章隆重地开展了校园“青春仪式“;

为铭记母校,品味成长,我校为2020届九年级全体毕业生置办了一场难以忘怀的”一路向阳,未来可期“毕业典礼,典礼分为三个章节:朝花夕拾篇,诉说心语篇,温情感恩篇;

为迎接国庆,献礼祖国,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我校开展了“我和国旗合影” 和“献礼国庆,致敬英雄”主题活动,同学们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共同设计了合影造型,在不同的地点拍出了绚丽缤纷的合影照片;

为树立理想,激发学生学习斗志,我校开展了2020年秋学期“放飞理想,未来可期”主题开学典礼;为构建家校合育共同体,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校召开了“携手助成长,同心筑梦想”主题家长会;

为弘扬“团结奋进,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我校精心准备,历时半天,积极努力丢掉“近视镜”,举起“望远镜”, 积极响应“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成功召开了“我运动,我健康”主题秋季运动会;

为养成良好的守纪习惯,提高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12月4日,我校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开展了以“法制进校园,普法入人心”为主题的学宪法活动;

为丰富学生业余活动,我校积极开展张沐初中特色大课间活动,普及学生体育锻炼,重点突出中考体育项目,早定项目早谋划;

为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我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努力使农村学生也能培养一技之长。

3.孝爱文化持续发力。

学校教育始终是人的教育,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一直以来,我校始终坚持孝爱文化建设,以孝促智,学校制定了符合校情的《张沐初中十“孝”规》并积极践行。

浓情五月,感恩最美的你,我校先后开展两期母亲节专题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母爱,报答母爱。学校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太阳,以爱心去温暖天下人。

为让孝爱文化能够深化发展,我校适时跟进,于2020年秋学期期中之后又召开了孝文化阶段推进会,明确下一阶段的实施任务:一是用本子认认真真记下父母或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生日。每年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祝福;二是利用周末时间,做半个小时的家务活,以劳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三是争说孝语言。进家门校门要礼貌问好,出家门校门要打招呼,常说“谢谢长辈”;每个学生行好鞠躬礼,上课前行好鞠躬礼(15度),说:老师辛苦了,老师回应:孩子们加油!平时遇长辈,老师,客人,要微笑行礼,称好,并让路于旁。我们认为,一个真正懂得孝道的孩子,你更会理解和体谅父母,更会提前具有家庭的责任,也更会懂得学习,奋发学习。浓情九月,感念师恩,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引领学生表达队老师的尊敬和理解。

为让更多更好的孝亲故事为生所学,我校在教学楼主墙采集校园孝心事迹,图文并茂精心设置“张沐初中孝心榜”,以榜样的力量来引领校园孝爱文化的发展。

今后,我校将以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创设体验性德育模式,继续开展孝心感恩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孝道仪式”、“孝道基本规范”、“亲子孝道”等加大孝爱文化的传承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拓宽孝爱文化的影响范围,通过“校亲信“、“孝敬考核单”,“孝行为”等深化孝爱文化的思想印记。

三、严常规,强管理,向实而行

1.立章建制执行到位

学校制定了系统明确而又精细可行的考勤、考量、考绩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定期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公示并和年终考评、年终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直接挂钩,将工作纪律挺在前面,将考核管理落在实处,真正实现将常规变成常态管理。日常班级管理,学校要求班主任要跟班到位,要求早岗求早,中岗求等,晚岗求坐,不仅在岗,更要在状态;日常管理更加注重对早读精神状态、自习专注度、上课抬头率、考试纪律、作业态度、卫生保洁度、文明就餐等方面的要求、检查和落实。

2.树标明责分析到位

学校建立教学目标责任制,制定了《张沐初中2020-2021学年度岗位设置和职责》,结合学校实际,从教育教学,教室办公室功能室,从课内课外,德育智育体育,从财务后勤,纪检宣传安全等,全面分解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基数,让“人人有责,事事有应”成为学校管理常态。学校工作,校长负主责,各年级设立分管校长,各学科由分管主任或分管组长再牵头,实行数据动态管理,目标管理,一学期四测四分析,重要分析必开三会(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强化过程管理。中考前夕,我校还重点召开了网上百日冲刺会,开学85日冲刺会,30日冲刺会,最后13天冲刺会,会考15天冲刺会,个别召开了尖子生指导会,边缘生鼓劲会等,以数据为抓手,靠实分析,用心指点。

3.常规要素督查到位

教学常规不容落空。初中时间紧,任务重,我校在计划、课表编

排、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尤其二次批改),辅导(尤其个别辅导)、检测,周练等环节上,从质和量两方面,对各项指标都做出明确要求,并由教导处牵头,校长室参与,定期进行检查,不徇私情,客观评价,形成记录,好则大会表扬,不足限期改正。

学风建设不留空白。学校追求精致管理,我校从严控制配套练习和讲义印刷数量,练习的次数和节奏,保证质量。推行自编的个性化作业和自主性练习。作业布置必须精挑细选,作业批改必须精确及时,作业讲评必须精心归纳。周练、月考之后,教导处牵头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作业情况进行监测,对考试成绩进行详细分析。重视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引导,大力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工作,推送家教资料,高频率开展家长学生会,及时传递,适时鼓劲,全面提升家校合育水平。 

四、抓过程,求质量,向优而行

雨润有痕,花开有声。一年中的时光成长,一年后的桃李芬芳。2020年中考张沐初中丁屹如以694.5分的高分,为学校争得了1名宝贵的统招生名额(前期多次联考一直未有人进入前800名),实现了我校近年来的高分新突破。2020年中考总分均分排名第10,较初二时和去年中考实现了4名的位次进步。思品均分全区第5,化学第9,历史第10,地理会考优秀率80%,及格率100%,均分全区第3,生物会考优秀率60%,及格率93.33%,均分全区第6,逐渐成为我校优势学科。实现了“谋求高点突破,追求位次进步,培植学科优势”既定目标。一年来,我校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初一至初三各项考核成绩均列农村学校第一方阵,发展良好。

面对教学,质量是根本,过程很重要。清除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好庄稼。

1.推行课堂研课制度

抓好“家常课”的质量跟踪,各年级设立教学分管校长(负责全年级教育教学),分管校长负责牵头,定期开展“优课共品”,青年教师上好过关课,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

2.强化作业二次批改

我校地处农村,生源少,生源弱,唯有抓好每一位学生,才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为此,我校在过程管理中,始终强化对作业二次批改的意识,积极强化过程性督查,通过政治学习机会,反复向教师传达关注一、二次作业批改质量,严格把过二次订正,要求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课间、课后、中午、晚自习时间,努力做到人人过关,并努力做好批改情况反思记录。 

3.重视学生个别辅导

农村教育的优势和法宝,我校认为是小班化下的个别辅导。面对后进生众多的学校现状,我校唯有在个辅上下足功夫才行。一年来,我校全体教师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强化了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形成了一下课,办公室就“人满为患“的喜人景象,部分教师还主动到班级进行一对一过关指导,个别班主任甚至还将办公场所移到了班级,这对提高我校的平均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4.筑牢教室文化阵地

我们认为班级文化布置要有冲刺的血性,文化是无声的传播者,环境文化的熏陶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时胜过千言万语,农村学校人气不够,中考气氛要借宣传渲染来营造,为此,我校以查促办,黑板报,小墙报,背诵表,倒计时,座右铭,学科奋进表,计划书,美文展区,中考个人奋斗目标,宣传口号,必帮赶超,活力花草等应到尽到,总之,就是打鸡血,让学生进班就看到希望,在班就斗志昂扬。

5.注重学习方法指导

一年来,我们将考前心理辅导,考前注意事项都作了精心的安排和辅导,对学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摸底研究,从而强化了个别辅导的精准扶贫,我校在食堂开辟知识学习阵地,尤其对冲刺统招生目标下的四名候选生的个别辅导,更是下足了功夫,下足了料,定期通过微信群或印发资料发放学法指导建议。

五、重科研,谋发展,向高而行

一年来,我校在教科研发展中稳步前进,3人次教师论文在省市级刊物发表,12人次教师公开课获奖,12人次教师论文在省市级获奖,3人次微课题结题,2人次教师泰州市级课题结题,4人次教师获区市级荣誉称号,6人次学生获奖。

1. 做实教师教科研培训工作

    通过假期,政治学习机会,邀请专家来校指导交流,积极做好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案例,随笔等文章的推荐、收集、指导等服务工作。积极倡导反思、总结、提炼式的治学氛围,激发教师撰写论文、案例的自觉性和成就感。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报刊杂志的投稿活动,多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阵地和发表空间。本学年,我校还积极申报了泰州市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孝文化涵养下的全面素质提升实践探究》。

2.重视教师课堂教学研究

多次邀请教研室专家,学科专家来校把脉课堂,问诊薄弱学科。如对学科进行专项建议:物理错题再练,提倡“小快灵”专题复习;英语学科加强听力训练,加强阅读训练,注重阅读策略指导,每天要有高质量的词汇运用专练等。积极参加实验初中联盟校和姜堰四中集团校的教科研活动。只要有兄弟学校的教研活动,我校总是积极安排教师主动参与。本学期,我校所有年级所有老师均与实验初中和姜堰四中建立了备课组工作群,真正实现了抱团取暖的学校既定的愿景,极大了解决了小学校集体备课的大难题。

六、强安全,求保障,向稳而行

一年来,我校始终将安全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严格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多渠道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减压、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平安快乐成长。学校与各部门、各班级、各科任老师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适时进行全面彻底的隐患大排查,落实专人进行整改。严格执行校级领导干部“站高峰”、外来人员出入盘查登记等一系列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严格执行学校食堂管理标准,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销售、留样等管理关口,严防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围绕防火、防地震、防食物中毒、防火灾、防溺水、防交通安全事件等安全防范重点,上好“安全第一课”,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确保收费规范,实现了教育收费零举报、零信访的工作目标。

1.开展主题活动

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开展了节水、节电、节纸等节能主题活动,开展了“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光盘行动,打造“节约型”校园;为共筑网络安全,守护绿色家园,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更好地保护学生视力,我校从灯具改善,桌凳调节,座位安排,米字操推广,预防近视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落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为确保危化品的使用和保存安全,我校按照督查要求,全面清理,系统整理,统一保存,有效地保障了学校的教学实验的安全。

2.规范学校财务

强化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学校定期开展理财小组督查工作,及时与上级财务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工作,落实财产的专人维护、维修、登记等工作,有序规范推进“三资平台”建设。认真执行区教育局2020年123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在全体财务人员共同努力之下,我校财务工作健康平稳有序。

3.完善校园绿化

我校一直致力于营造植被青葱、鸟语花香的校园环境,定期开展校园美化工作,让校园成为全体师生的花园、乐园,努力提升师生的生命质量。

4.优化基础设施

更换了年久破损有安全隐患的白炽灯,修缮了有安全隐患的职工厕所,成立了职工之家,为教师提供了更为舒心愉悦的工作环境。

5.建设平安校园

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保卫,坚持“每日晚家长到学校接学生”管理制度,坚持疫情期间,疫情之后每日晨检、午检,晚检制度,坚持每日跟踪特殊学生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制度,成立新一届家长委员会,进一步加大食堂安全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校餐惠”制度,学校与各责任部门签到安全责任状,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就餐品质和饮用水的管理,与相关部门联合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站在新的一年的起点,我校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全体师生将携手一致,奋发图强,以昂扬进取的态度紧随区教育局的引领方向,紧紧依靠当地政府的正确领导,以饱含斗志的热情投身姜堰教育前进的浪潮,以睿智灵动的智慧,踏实勤勉的姿态致力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与兄弟学校一起为姜堰教育的美好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