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渐行渐远的时代印记将成为我们一生的记忆,乘时乘势的姜堰教育将开启我们崭新的未来。2022年秋学期,张沐初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政府和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紧扣“争先领先”工作主线,全力以赴保平安、促教改、提质量、惠师生、争创新,努力践行“办良心学校,树乡村品牌”教育初心。聚焦“教学向管理要质量”,“立德向特色要品质”,“安全向细节要保障”,“铸魂向关爱要动力”四重点,一心一意追目标,一丝不苟抓过程,务实苦干、凝心聚力,加压奋进。

一、秋学期,坚持思想引领以自觉促自律字鲜明。

同向聚共识坚持每月一次党员常态学习,先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学榜样,塑楷模”,“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解读”等专题活动,全体党员坚守圆心不动摇,维护核心不含糊,围绕中心不偏离始终做到与上级同频共振,同心共识

同心建真言全体教师常态参加学校例行政治学习会,学习教育法规,研究教学改革,畅谈心得体会,在实践中比肩先进,在建言中看齐“楷模”,自觉营造争创一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育人氛围。

同行攻坚学校号召党员教师要始终跟党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党员自觉站高峰,骨干主动担重任,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善作善成争一流慎终如始“清白人”。

二、秋学期,坚持统筹安排,以协同促协调,“实”字托底。

系统规划谋全局。按照传统,秋学期全面部署人员安排,明确工作职责,通过集中会,以新学期计划统领全年工作,明确努力方向、凝聚教育共识、振奋工作精神;通过开学典礼,盘点过往,展望未来,以务实措施,奋进方向,提出“三小”目标,践行“三为”管理,系统规划修炼境界力,修炼道德力,修炼合作力,修炼经营力,修炼指导力,修炼创新力,六项指标及一学期一揽子目标,引领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拼搏,努力谱写新学期更高更美更好发展篇章。

统筹安排抓重点。疫情防控一刻不松懈:暑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9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0月发放疫情告知书,11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处处睁大眼睛”“事事抓好落实”,把我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坚决做到防疫不破防,保障学校师生健康安全。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建立师德档案,定期签订师德承诺书,凡政治学习必谈师风,凡重要节点必说师风,旗帜鲜明地将师德师风与绩效,评优评先捆绑考核。“双减”工作一步一脚印:采实招立足课堂,施妙招抓实作业,出新招校内督导,动真招班级考核,助力“双

”见实见效;创炫“动”校园课程项目-----舞动青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学生体质,提质增效更增“笑”,学校大课间获评姜堰区一等奖。高质量督导全盘细安排:召开三次目标要求职责统筹会,资料汇总两次盘点分析,常规检查两次点对点评析,常态课堂三次高标准研习,努力以最认真的态度迎接督导检查。

常规工作重落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5+2”,用校本教材,开校园农场,以德育和劳动教育为突破点,提升农村学生综合品质;匠心深耕校园文化建设,以六要素强化班级文化特色建设,以孝爱持续学校德育文化品牌建设;积极投入文明城市创建,改变传统保洁制度让学校更干净,增设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丰富创建实效,强化文明仪礼教育提升学生素养;大力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全员落实完成“百校千师访万家”走访任务,整理建档特困学生档案,带物带爱更带情感暖心慰问,分年级分类别召开系列家长学生会,及时准确传达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关注学生生命健康教育,图文并茂开展禁毒教育,常态开展心理健康课程,邀请白米民警来校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白米卫生院救护专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演练,网上开展教师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校长室带头开展生命健康专题讲座,摸排特殊学生,施以专项关怀。

三、秋学期,坚持教育改革,以效率提效益,“干”字当头。

聚焦课堂教学,破旧立新。秋学期,大力开展头脑风暴行动,通过“紧扣质量教育,推动内涵发展”、“立足乡土教育,共叙高质发展”、“守护一方乡土,点亮百家灯火”等主题报告转变教师传统教育思维,深入分析“双减”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路径,引领教师深入探索新课标、新中考、新课改形势下的课堂增效改革,摸索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学校面临的种种困境破局密码。以校园公开课为载体,教师积极参与为保障,课堂教学分析评价为手段,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新时代改革。

注重资源融合,博采众长。秋学期,积极参加校际联动活动,学校主动对接城区联盟校集团校,以参与和共享方式全学科融合大备课组,以共研讨共检测方式全过程融合教研站,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共进中查补漏缺。建成与外地同类学校联动机制,立足乡土教育,相互取长补短,共叙高质发展,本学期共接待交流四所泰兴农村初中学校,人数为78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公共资源,强化学习和借鉴,弥补自身不足。

立足自身建设,厚积薄发。秋学期,主动实践教学增效举措,以活动推进质量提升意识深入人心,以数据分析指导后期发展路径。通过研讨学习,不断优化学习策略,通过评比竞赛激发教师自身发展动能。建立班级学生考核激励表彰机制,树目标,明举措,强督促,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人人结对帮扶、个个奋发有为的教与学闭环链条。瞄准初三,坚持以生为本,早定奋斗目标,早谋备考方案,强化作业与练习管理,强化因材施教与分层要求,关注全体,拔尖更补差。

四、秋学期,坚持德育为首,以硬招增硬核,“孝”字为主。

树立爱国思想,立志报国。以主题班会,观看视频,阅读分享,读书交流,成果展示,唱响红色旋律,诵读红色经典等形式,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学习二十大,共筑强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培植学生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创新“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庆祝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观红色影片,育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学生民族责任感;邀请区关工委宋裕生主任作“振兴中华,强国有我” 主题讲座,让爱党爱国意识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熔铸思想之魂,筑牢精神根基。

培养悲悯情怀,善待他人。深入开展“敬老助亲”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明白尊老、爱老、助老是每个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通过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帮忙农事、与老人亲切交流,培养学生悲悯情怀。

重视亲情关爱,孝敬家人。通过每周一次孝亲行动,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事,扫地拖地,帮长辈捶背,替长辈洗脚,铺床盖被等,孝亲之事样样做,关注亲情,学会感恩;通过两次“做沐中孝子,争学习楷模”主题活动,让孝心植根学生心灵;通过走近沐中(十)、走近沐中(十一)短视频系列报道,弘扬孝爱文化,助力学生发展。

五、秋学期,坚持团结至上,以真心聚真情,“和”字至上。

关爱学生持续发力。秋学期,我校持续请援曙光集团赞助学生免费校服,持续开展全员“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活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旨在树立信心,奋力拼搏的鼓劲动员会,持续上下一心重点关注困境学生,多措并举实施全方位帮扶,持续办好良心食堂,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持续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舒心学习氛围,妥善处理校园矛盾,团结奋进,一致向前。

团结教师矢志不渝。秋学期,我校以更细致更全面视角尊重教师需求,关注教师成长,以泰州市第三批“春蚕奖”获奖教师(团队)优秀事迹汲取榜样力量,以点赞加鼓励方式鼓舞教师,凝聚人心,同心戮力,以“月满中秋”猜灯谜,才艺展示等工会活动,丰富老师精神文化生活,以尊重生命健康,关爱子女成长,以真心实意回应教师正当诉求,尽校所能帮助老师解决困难,凝聚一群人,做好学校事。

     六、秋学期,坚持全面服务,以实干创实绩,“进”字树标。

教学服务不贪虚名。坚持本本分分教学,规规矩矩管理;坚持全员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开齐开足全部课程,公平公开教学评价,遵守教育教学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上级精神指示。以规范办学回应领导信任,以高质量提升回应社会关注。2022年学校获省级荣誉表彰1次,市级2次,区级3次,市区级骨干教师达6人,教师发表省级论文3篇,区级公开课获奖2人次,教师获奖19人次,学生获奖13人次。

后勤服务不务虚功。严格执行“阳光食堂”平台管理,严守财务管理纪律,后勤保障以师生为本,以节俭和实用为原则,全方位服务于教育教学,遵循公开透明原则,遵守规范操作原则,严守纪律红线,定期公示审查。

安全服务不兴伪事。定期开展安全排查,排查隐患2处;及时发布安全工作提醒,关注师生健康;举办“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与希望同行”法治教育”、“宪法晨读,争当宪法卫士”、“安全出行,文明你我”等安全专题讲座5次;印发安全宣传资料3次;开展两周1课时安全教育课程,完成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推进活动,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开展防范暴恐应急演练,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疫情防控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关爱服务不舍初心。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前后,我校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线上线下倾心服务,呕心从教。邀请“五老”助力张沐初中关工委工作,帮扶学校困难学生,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张桂梅,在关爱工作中带头实干,做好模范,深入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活动推进活动,坚持“五必清”、“六必访”,带着真诚走出校门,贴着暖意走进家门,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师生关系的“连心桥”,打通教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2023年春学期,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形势孕育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催生新的动力。我校全体老师将始终怀抱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争先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发展新要求新政策,扎根课堂,研究教学,创新思路,勤勉奋斗,用新业绩努力实现张沐初中教育教学工作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