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张沐初中 - 学校总结
四中集团张沐初中校区2023年秋学期总结:惟勤惟实守初心,善作善为谋新篇
2024-02-03 20:47:44

     2023年秋学期,面对学校资源整合,姜堰区第四中学教育集团张沐初中校区始终坚守“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忧患意识,以“为人正,为学勤,为业精”为办学宗旨,立足农村实际,立德树人,追求质量“勤”字当头,“实”字为,认认真真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事务,踏踏实实地做好每天教育教学的常规工作,在资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谋求创新,开拓进取。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以德为先强队伍

聚焦主业不忘初心党建赋能,以勤、实为基础,以师德为先助力学校发展2023年,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主体责任,守初心中铸忠诚,在担使命中显风骨,在抓落实中见成效。每周一定期升旗,开展国旗下讲话,教师全员参与;每定期党员学习;每周五定期教师政治学习,例行师德师风教育,传达教育信息,分析学校阶段情况,布置后期工作“佳教”抵制家教本学期,我校继续保持有偿家教零现象社会零投诉局面。

常规纪律一视同仁学校施行考勤制和弹性上下班制度,教师绩效考核,数据面前人人平等;开学伊始,签订师德承诺书;定期开展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表彰会议;定期开展拒绝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黄赌毒等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将师德"一票否决制"写进学校绩效考核方案,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务公开阳光透明。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积极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阳光工程”工作,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发展党员、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财务开支等情况,均在校务公开栏中公示,同时经常听取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教学管理,惟勤惟实质量

教学是学校的主旋律。半年来,我校立足常规紧紧围绕课堂,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方面下功夫,踏踏踏实实抓质量,勤勤恳恳求实效。

1.强化有效备课,勤于反馈。为保证备课的有效性和高质量,我校备课组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和综合学科组依托四中集团的优质资源,大树底下不乘凉,集合学校实际情况,选择最佳设计校本化方案,实现内外有机融合教导处对教师的二次备课,作业批改,二次作业批改定期进行检查。实行过程性检查摸底抽查制度,将反聩检查结果在第一时间及时报校长室,发现问题,即日处理。同时,各学科还有校级干部挂钩,备课组还有中层干部协助参与管理,明确规定:教研组、备课组考核与校级干部、中层干部考核直接挂钩。

2.立足高效课堂,务实推进。教科室牵头,积极常态化开展校园公开课,共同切磋共商对策,有效地提升了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增长了教学智慧。为使教师真正实施高效课堂,我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以共研讨共检测方式全过程融合集团总校,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共进中查补漏缺,共探共寻共建“乐学”好课堂,提高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能力。对阶段成绩数据,校长主动牵头,以大会加小会的形式,深入分析,及时诊断,对在课堂教学中确实存在问题的教师按例进行单独谈话,限期改进。

3.强化课题引领,科研兴教。本学期,高卫副校长主持开展的“农村初中学生英语作文写作习惯的培养策略”、蒋秋霞老师主持开展的“基于‘让学’的农村初中订制式作业设计研究”市级课题结题,其中,高卫、蒋秋霞、刘天雨、孟广子等多位教师围绕课题撰写的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另吴小亚、刘燕、丁桂、陈爱芳等老师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撰写、发表文章;组织各科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在教科研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多位教师(汤敏刘燕、石炜承、李学颖等)参加各种教学研究和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均获得佳绩。

     4.落实双减要求,注重作业设计,科学辅导。我校作业设计实行年级组长负责,校长督查制,对每一份作业的设计要求做到针对性和有效性相结合。要求原创作业,重质不重量。因我校是农村学校,生源少,底子薄,唯有坚守“一个也不能少”的管理理念,学校才能有发展,为此,我校从初三起步,强化课间、课后辅导,推行榜样引领,跟踪服务,提倡坐班辅导的新模式。通过巡课堂、巡课间举措,通过班主任坐班制,强化课堂听讲效率,强化课间纪律管理。半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列农村初中第一方阵,发展良好。

德育树人,以生为本提素养

本学,我校继续以活动为载体,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助推器,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具有实效性,富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教育活动。

1.立足学生常规管理,细化德育规范。我校通过常规化细致化的考核,践行学生基本行为规范,践行每一项规范要求橱窗定期公示考核打分,文明班级评比;学生日常礼仪人人熟记,文明出行规范有礼,文明问候谁处可见制定了班级卫生制度,纪律制度,学习制度。

2.文化引领立德树人。我校校园孝文化布置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进校门,“百善孝为先”孝文化主题墙,进教学楼,一楼着以古代孝道名人,二楼着以古今孝道名言,三楼着以孝文化名著解读。编写了以“张孝行,沐孝情”的校本教材,并将作为学校后期的正式启用的乡土校本教材。

3.社团活动有序有度。本学,我校继续践行素质教育5+2,有计划地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书法、素描、手工制作、篮球、文学、摄影等兴趣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发展个性、展现才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赵博、曹晨磊、芦柯宇、王静怡在姜堰区中小学艺术单项比赛中均获得名次。

4.阅读活动有滋有味。结合读书日举行“阅读点亮人生”的阅读节,阅读节贯穿于整个学习读书小报,制作手抄报相互分享交流;“好书漂流”,让好书流动起来,走到每一个班级;引导家长阅读,让学生家长意识到阅读真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非老师、父母的要求,学生在阅读,家长在行动……

5.大课间活动有声有色。我校体育老师牵头,各班主任协助,全体学生共努力,探索出一套富有沐中特色的大课间活动方案,该方案获得了局领导的好评。学校启动了“花样跳绳”特色项目,对大课间活动又做了重新优化,学生活动时间得到了延长,锻炼效果得到了增强,吃苦拼搏精神明显提升。

6.特殊群体爱有方。本学,我校继续加强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学习困难学生、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教育关爱,完善全员导师制,及时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辅导,提供情感关怀,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学校每位老师都有结对帮扶学生,人人有帮扶行动,人人有帮扶记录。

四、安全落实,立足常规护平安

学校安全工作压倒一切,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思路,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坚持持之以恒,防患于未然。本学期,安全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要求:

一是强调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学校与各部门、各班级、各科任老师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二是实施全员导师制,润心行动工作包保到人,加强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引导教师关心爱护每个留守儿童、问题学生,及时热情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

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围绕防火、防地震、防食物中毒、防火灾、防溺水、防交通安全事件等安全防范重点,学校橱窗开设专题宣传,安全办及时发布安全提醒,组织安全演练,召开安全报告讲座,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

四是加强校园值班巡查、楼层巡查,课间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排除;

五是节假日和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学校还会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告家长书、短信微信等形式,引导学生及家长加强食品卫生和生命安全防护,突出保证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

同时,我校加强与属地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五、后勤精细,暖心暖胃暖师生  

本学期,牢固树立一切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后勤部门尽心尽力为教学、为师生员工开展服务。本学期,学校成立由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食材验收小组,把好食材进入关;组织膳食委员会,精心、科学安排师生的膳食,不断提高饮食质量;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公布菜谱,接收监督。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四中集团张沐校区是一个老实的学校。所谓“老”,是指有底蕴,有积淀,有传承;所谓“实”,是指踏实,实在,扎实。正是这种丰厚底蕴的积淀,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张沐校区不断前行的保障和基础。2024年,我们的团队将化压力为动力,笃行不怠、奋楫争先。惟勤惟实,善作善为,为办区域内人民满意的本色农村初中而努力拼搏。

发布:清风zmcz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