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张沐初中 - 家长学校
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24-02-03 21:30:59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良好的家庭环境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也是心理上的,心理环境的建设更需要家长们的细心营造。把教育融汇到日常生活中,让家庭自然的成为孩子最重要的课堂,家长朋友们不妨这样做。

亲子共读,为孩子点亮心灯

亲子共读有利于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在家庭中开展父母与孩子一起读书的活动,不但能营造一个书香的氛围,而且也有利于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亲密关系。

家长朋友根据孩子年龄为孩子准备好相应的书籍,并坚持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思考。在家长和孩子共同读书的过程中,家长给孩子讲述其中的故事,解答疑难并引导孩子思考时,对孩子来说,家长的参与能激发孩子的情感和兴趣,提高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家长而言,能及时了解孩子阅读能力、思维能力发展的水平及个性特点,发现幼儿成长中的问题并解决。同时,在亲子共读中,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也增加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增进亲子感情和关系,最重要的是讲理论和时间结合起来,使孩子对新事物有了感兴认识,也使孩子有了大量的知识经验。

共读的过程更是孩子感受爱和享受爱的过程。家长不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与孩子分享了读书的快乐。而这种快乐会让读书的过程充满乐趣,孩子才会乐此不疲,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以不断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源。

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亲子共读,既丰厚了孩子的心灵,又照亮了孩子的人生之路。

亲子沟通,让孩子敞开心扉

家是每个人休憩的驿站,和孩子敞开心扉,聊聊天,开开玩笑,听听他白天的经历和见闻,告诉他你的经历和感受。孩子与你的快乐,就变成了两个人共有的快乐;孩子与你的烦恼,都会减半,因为分担的人多了一个。

放学后、饭桌上、睡觉前,都是亲子沟通的好时候,放下手边的活,专心地耐心地和孩子聊聊天吧,不要只顾着问孩子今天学习了哪些知识,也要多关心孩子在学校过得怎么样。通过聊天,家长可以掌握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开导孩子的困惑,让他始终有安全感。

想要提高沟通质量,家长掌握一些有效的沟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在倾听孩子讲话时,不仅仅需要听在耳朵里,还需要听在行为上,听在心里。比如,在和孩子沟通时,微微前倾的身体姿势、温暖支持的目光接触等,都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专注,也更愿意跟家长倾诉;

第二,许多家长倾向于去关注孩子的困境,一起寻找解决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体会孩子的情绪感受,并给予孩子适当的共情和回应,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理解自己的;

第三,家长应当坚持民主、平等地与孩子讨论问题,尊重孩子的意愿,对孩子做到“不评判、不干涉、不偏执”,即不直接评价孩子的对错,不过度保护和干涉孩子,不认为孩子必须要听自己的话。这样,亲子沟通的质量才会稳步提升,家庭心理环境和氛围也会更加融洽、和谐。

亲子活动,同孩子感受幸福

孩子成长的道路很长却又很短,每个家长都希望留住和孩子共同经历的时光。众多研究发现,家庭活动的频率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就越有助于提升儿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而且丰富有效的家庭活动还可以培养儿童良好的社交技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其实家长朋友要知道,孩子很容易满足,日常生活中一些低成本的、相对容易的亲子活动,比如一起吃完饭、看电视、饭后散步、简单的游戏等,都能让孩子欣喜不已,既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

除了吃饭、看电视、散步等低成本家庭活动,家长朋友也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和个性,和孩子一起组织多种类型的平衡家庭活动。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每天或每周安排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为亲子专属时光,在这个时间里,父母和孩子一起逛书店买书、一起看一场电影、一起逛博物馆等,与孩子创造美好的回忆,既能帮助孩子劳逸结合、适当放松,也有助于家庭成员之间建立亲密、和谐的家庭人际关系,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虽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功课也会越来越紧张,但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也要尽量在周末或假期的晚上拉着孩子出去散步,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情绪,又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温馨而充实的亲子活动,记载了孩子成长留下的无数足迹,一家人携手共度人生,何其美妙的画面!家长朋友们,让我们用心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幸福地陪伴孩子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为孩子的成长助力,更为家庭的幸福助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清风zmcz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