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官庄小学
官庄小学 202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2-09-01 16:11:13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以区教育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让每个孩子都成才”的理念,坚守教育追求:做公平的、有品质的教育,用我们的行动与坚持,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切实加强党建求突破

1.切实做好学校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记录、有考勤。

2.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党的誓词,践行党员标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活动。

3.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更新支部专栏,严格教育教学常规,划定课堂底线与红线,学校行政值班常态化。

二、校园文化推进求发展

1.讲述感动,拥有教育情怀。利用政治学习让教师讲述身边的感动,以感人的故事进行无痕地价值引领,让更多教师拥有教育情怀,真正做到爱岗乐业,幸福学生。

2.书写名片,拥有向上姿态。每位教师设计自己名片,写下励志教育名言,个人教育梦想,统一制作,摆放案前,时时激励自己昂扬向上,书写自己的教育故事。

3.研发课程,拥有文化内涵。围绕学校两项省级课题整体规划校本课程研发方案。充分挖掘资源,遵循"边研边做"原则,精心设计,扎实实施,研发学校特色课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4.重视宣传,拥有更广美誉。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公众平台,把宣传的重心落于师生个体或群体,让更多的优秀师生获得价值认可,扩大学校美誉度。

三、推进德育活动求创新

1.常规工作求实效。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广泛听取意见,制定官庄中心小学学校学生一日常规守则。重视对少先队大队部值日生的培训、指导、考核,真正发挥小助手作用。节日活动开展不走形式,提早精心谋划,务求实效。

2.队伍建设寻突破。"班级小能人之星"多渠道发布,每学期"校内立功竞赛先进个人"表彰会,注重仪式,扩大影响。组织班主任参加区局技能比赛,全力打造优秀团队,参加上级专题赛事力求突破。

3.品牌活动有影响。继续开展"我是校园小能人”评选活动,举办正常少先队活动,人人参与,获得成长,研发"升旗仪式"课程等,让“十岁仪式”“欢庆教师节、国庆”等经典活动伴随学生幸福成长。

4.积极开展“八礼四仪”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

四、教学质量稳定有进步

1.教学常规,执行到位。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上足上好各类课程。继续开展好姜堰区"体艺2+1"、城乡结对、教育装备工作。加强课堂常规督查、教学六认真检查,工作中求细求实,及时反馈,整改到位,做好迎接区局随机督导各项工作。

2.校本教研,促进成长。聚焦核心素养,围绕"学期主题"深入研讨,语文、数学、英语、技能学科备课组"微教研"纵深推进,以小班化教学为依托,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技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3.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发挥团队优势,共同商讨,抱团发展,力争在区局学科质量检测中取得佳绩。坚持对重点年级、薄弱学科进行质量检测,帮助找问题,寻方法,求突破。做好"后进生"提高工作,激发学习内驱力,确保教学质量高位运行。

4.课堂模式,初具模型。邀请专家,共同商讨,一起探寻学校"小班化"模式,逐步形成官庄小学学习共同体“小班化”学校课堂教学特色,努力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素质。

5.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工作。创建资源中心,制定计划,做到“一室、一生、一章、一档”。

五、教育科学研究有成效

1.以阅读为基础,开展沙龙型教科研。继续推进泰州市“大阅读”读书活动,推荐与自选阅读相结合,集中与自主阅读相结合,静心修炼,丰厚学养。45周岁以下,学校“寻梦教师俱乐部”成员每人每月撰写一篇读书心得或案例反思,周一教师业务学习时间抽签交流,相互切磋、智慧碰撞,促使教师个人理论水平及专业修养都能拥有进步。

2.以教研为载体,开展行动型教科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研究,鼓励教师上完课及时反思,肯定成功,反思不足,及时记录。鼓励教师多写教育叙事,让文字记录成长历程,形成个人教育思想。

3.以课题为纽带,开展探索型教科研。认真开展江苏省立项课题“家校同向发力防控学生网游瘾”和江苏省教育学会规划课题“村小小班化教育实践研究”两项省级课题研究与校本教研紧密结合,依托教研活动,扎实开展微课题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研究实效,丰富课题研究成果。

4.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征文活动。

六、形成教育品牌有影响

1.精心打造篮球特色:“人手一只球,快乐每一天”,编排大课间篮球操,继续组建学校小篮球兴趣小组,让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篮球系列活动中来,潜移默化,优雅言行。

2.积极营造书香校园:让主动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通过"我是小小藏书家""故事妈妈进校园""诵读经典朗诵会"“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让学生沉醉迷人书香,享受阅读的美好,让主动阅读为学生聪慧、高尚人生奠基。

七、综合治理发展有落实

1.抓好后勤管理。总务、后勤人员强化自觉主动服务意识,变后勤为先行,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强化安全工作。认真做好预防新冠肺炎各项工作,健全门卫登记制度,加强监督,规范管理。加强各部门协作,加强学校财产、公物定期检查,及时反馈,树立节俭意识。开展常态安全疏散演练,重视法制教育,邀请街道司法所、姜堰区天目山街道关工委领导到校进行法治专题教育,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3.突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制度,坚持校务公开制度,提高学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拒绝乱收费行为,真正让社会、家长满意。认真贯彻实施新一轮师德建设"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打造师德高尚、锐意进取的群体。

4.切实加强学校微小权力监管。认真贯彻区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教学微小权力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姜堰教育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学校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文件实施到位。

5.加强家校沟通。举办家校委员会专题会议:"家长进课堂","家长进社团""家长来讲座""家长做义工"等多彩活动,让更多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增进与教师的互相理解,帮助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学校行事历:

八月(常规养成教育月)

1.制定各部门工作计划,各学科教学计划,拟定各类活动计划书,下发各项常规资料;

2.召开办公会议,明确学期目标;

3.校本培训(师德师风、业务素养、信息安全、疫情防控、新课标等);

4.分发书本及各种教学用具,采办卫生洁具等学校日常用品,并分发到位;

5.进行环境整治,出好校园班级首期橱窗、板报专栏;

6.进行预防新冠肺炎安全演练;

7.做好收费(保险)宣传并按要求公示。

九月份(教育教学研讨月)

1.迎接局开学工作检查,校长室、教导处、教科室听随堂课,进行教学常规督查;

2.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

3.组织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上好开学第一课。

4.恢复社团活动;

5.正常理想教研课,五年级语、数、英教师分学科全员培训。

6.恢复"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礼仪岗"、校园广播台工作;

7.温习《中小学生守则》,学生常规养成教育;

8.做好省级课题《网游瘾防控》中期资料上传;

9.做好2022春学期学习质量检测分析。

10.学校无线网络改造。

11.教师节中秋节庆祝活动,假期安全教育。

12.组织参加局有关学科培训、命题、作业设计等活动。

十月份(爱国传统教育主题月)

1.国庆放假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值班工作;

2.国庆组织学生开展“颂祖国”系列活动;

3.组织参加2020年省学业质量检测;

4.组织教师参加局相关学科的教学观摩活动;

5.组织参加区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6.两项省级课题月度研讨活动;

7.月度安全演练。

十一月份(体质健康促进发展月)

1.组织教师参加区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学观摩活动;

2.两项省级课题月度研讨活动;

3.组织教师参加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研讨活动;

5.组织学生年度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

6.月度安全演练。

十二月份(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月)

1.组织学生参加小学生科学实验操作能力测试;

2.组织教师参加姜堰区STEM综合实践活动研讨;

3.省级课题月度研讨活动,准备结题资料;

4.加强学生体能训练,迎接区局学生体质及技能抽测;

5.月度安全演练。

一月份(年度总结评价月)

1.组织2022秋学期学生质量检测与评价;

2.各科室做好年度总结工作及教师年度述职会;

3.班主任教师做好学生年度评价工作;

4.少先队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好少年等;

5.召开散学典礼,安排师生寒假活动及安全教育;

6.春节假期师德师风警示会议;

7.做好假期学校安全值班、保卫工作。


发布:木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