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兴泰小学
泰州市姜堰区兴泰中心小学 202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3-01-11 21:18:06

岁序更替,新元肇启。忙碌而又充实的2022年已经结束了,在区教育局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兴泰中心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宗旨,以“勤真”文化为引领,秉持“克勤求真,传承创新”理念,严格按照学期初工作计划,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学期内各项工作,现将学校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党建引领,促进提质增效。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区委“教育立区”发展战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新答卷,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组织党员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支部书记、校长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解读二十大报告,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体党员中入脑入心。

2.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内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原则,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组织党员集中轮训,激励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教师的头脑和言行,以党的理论牢牢占领课堂、讲台。平时十分重视教师的政治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成立安全维稳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全年学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无不安定情况发生。

3.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及党员日常管理,推动支部建设标准规范。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支部工作条例为契机,推动支部设置规范化、支部运转规范化、支部生活规范化、支委会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激励保障规范化、指导督查规范化。正常“三会一课”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本学期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党员教师上党课1次,党内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校长、支书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在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走在前列,勇于担当。

4.坚持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的融合,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落地落实。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杜绝学习、工作两张皮,组织党员、教师与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当好他们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消除他们心理上的困惑,做好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引路人、牵手人、同行人。要求党员教师对帮扶对象学习上多帮助、生活上多关心、心理上多疏导、课外活动上多指导。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廉洁校园建设工作得到严格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十条禁令出台后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教师,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率先垂范,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建立比较完备的校园廉洁规章制度,规范执行校园小微权力运行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年无党员教师存在师德失范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内部巡查工作中,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对巡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组织消化,制定整改方案,并及时向巡查组汇报整改落实的进度和情况。

6.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化。支部针对本校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把“红石榴家园创建”作为党建特色品牌,在校园内建设“一廊、一园、一室”为创建阵地,建设“红石榴家园”,本学期已成功通过省级“红石榴家园”项目验收,并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学校要求做到让少数民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鼓励党员教师主动与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对子,从学习、生活、心理疏导等方面加以关心,帮助他们迅速融入班级体,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受到少数民族家庭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学校坚持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五育”并举发展目标,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一)深化德育课程实施

1.完善各项制度,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认真抓好中队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组建一支较有能力的小干部队伍,大力推行小干部轮换制,并成立学校红领巾监督哨,帮助辅导员抓好学校的日常工作。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契机,抓好大、中队黑板报、宣传栏、图书角的建设。

2.开展各项活动,深化少先队员素质教育。

少先队以活动为主阵地开展育人工作,每月一主题,落实德育课程建设。9月以“教师节”为主题,举行相关活动,培养学生尊师重教。10月以“国庆节”为主题,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红石榴家园建设、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等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细化到活动中。11月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共筑强国梦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12月以生命安全教育为主题,教育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活。

时刻注重安全教育,通过学校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借助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了消防知识教育、逃生自救、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活动教育,并制订了安全公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二)细化劳动课程项目。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我校联合家庭和社区,以劳动课程和学校德育课程为指导,构建以种植园为中心,融合全学科劳动要素,积极探索和实践1+N项目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1是以学校种植园为中心,学生通过在种植园的劳动实践,积累了很多观察、种植、采摘等的劳动体验。N是融合全学科劳动要素,整合学校已有的劳动课程体系和实施方案,在原有的结构上细化各部分内容,通过劳动教育和学科教学中的劳动要素的融合,探索更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课程。

(三)深挖艺体特色项目育人价值。继续抓好学校书法、足球、大课间活动特色建设,让学生有“一技之长”。

(四)融入家校育人合力。学校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阵地,但教育不能仅仅只靠学校,家庭是学生成长的第一个环境,家长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狠抓教学管理,紧守育人阵地。

(一)强化管理抓质量。

1.学期初,校领导对教学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检查方法,并真正落到实处,开学后,每月进行一次手头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关注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听课后及时检查备课情况,要求所备教案和实上的课堂要基本一致。

2.以“双减”工作为抓手,以校园文化特色发展为方向,以课堂教学与研究为重点,坚持做好教科研工作,为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服务,着眼于教师综合素质和教科研专业素养的提高,加强教科研常规管理与教师科研阶梯队伍建设,教、研、培三结合,全面提高学校教科研质量。本学期先后进行了“师德师风在线培训”、“开学第一课”等的线上研培活动。我校继续组织部编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教学研讨等校本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合格率达100﹪。本学期,王泽青、陈建文、陈卉等教师进行校级课的展示,丁静老师进行汇报课展示,29位教师开设了最佳课。学校青年教师主动参与各项论文评比申报、微课题申报。在2022年举办的泰州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我校多位老师获奖!本年度泰州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入选2篇,其中一篇被评选为重点立项课题,姜堰区微课题提交多篇。

(二)深入推进“大阅读”。

本学期,我校深入推进“大阅读”工作。充分利用假期布置学生阅读推荐的书目。开学后,为推进整本书阅读,促进大阅读内涵建设,提升课程品质和学生语文素养,举办了一年级拼音过关活动,三至六年级开展讲故事比赛,展示读书成果。参加了姜堰区小学语文“文学作品整本书深度阅读”专题研讨活动、“M-IT课堂”专题研讨暨区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集中研修活动。

10月,我校还开展了推普周和科普周活动,参加了一系列征文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1月,我校举行校园书法艺术节,组织了师生书法竞赛、师生作品展、优秀作业展、主题黑板报评比、书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书法,在书法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落实总务工作,规范后勤管理。

(一)总务后勤工作。

1.做好2022年预算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已完成小学智慧黑板安装项目;食堂燃气报警装置;暑假期间完成食堂、教师宿舍外墙粉刷项目,幼儿园屋顶漏水维修,幼儿园消防管道保温层更换工作,完成了后勤劳务招标代理工作。

2.抓好教学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管理工作。完成教室办公室空调清洗维护工作;做好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维护工作;加强学生饮用水管理,要求直饮机出租方每学期开学前现场取样送检并提供检测报告。

3.做好后勤物资的采购发放、领用登记、核查管理等工作。开学前,对各班级各办公室的课桌凳、办公桌等进行检查,配齐配足,有残破的及时维修。根据需要采购办公用品,确保学校开学有序,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时发放到位,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学期中认真做好总务处的日常事务,如物品添置、维修以及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等,学期结束时,对照清单对各功能室的校产校具逐一清点,核查并通报。

4.做好常规维修工作。坚持每周组织后勤人员对校园校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理解决发现的问题,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5.做好学校的绿化养护工作,凸显校园环境育人和特色文化。定期巡查校园绿化,经常组织人员除草、施肥,为花草树木治虫,整形,优化了学校环境育人的功能。

6.认真落实节约型管理的措施。每天在中午、下午放学两个时段检查各个功能室的节能管理情况,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各班做好平时班级用电设备的管理,做到不开无人灯、无人扇,及时关闭多媒体教学设备。

(二)食堂管理工作。

1.深入推进7S管理模式。本学期组织全体人员对食堂各岗位7S管理要求进行了回头看,对各岗位履职情况坚持每天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行食品安全月度例会制度,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执行校长陪餐制度,学生在校就餐每天都有校级干部陪同,及时指导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2.认真落实《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指南》,进一步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强调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程序,严格执行原料验收制度,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认真做好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及时做好工作记录,确保蔬菜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按要求分类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做好留样记录。深入推进“阳光食堂”建设,能将食品供应商、产品合格证等装订留存,并拍照在网站公示。

3.规范食堂物资招标采购工作。学校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定期组织各类物资线上的招标采购工作,操作流程规范、透明,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控制了食品的价格,节省了支出。

(三)校园安全工作。

1.本学期,我校全体教师非常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的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上级部门规定的要求一个不落。经常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始终如初抓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

2.加强学校防控领导全面管控。做到校领导对班级负责,班主任对学生负责,其他教师协助负责的方式,建立行踪监测以及健康检测的机制。做到每日报告且零报告。做到宣传全覆盖,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疫情期间的防控知识。

3.做好卫生工作,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第一,学校每天都会对校园环境进行清扫和消毒,保证校园环境卫生;第二,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加强师生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第三,全校以班级为单位举行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第四,经常通过公众推文、告家长书等形式,让学生和家长能够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的动向,共同抗击疫情。第五,耐心细心做好全校师生疫苗接种和常规核酸检测工作。

4.师生饮水设备坚持定期清洗、消毒,发现传染疫情,坚持隔离治疗制度,疫情班级及时消毒。通过橱窗、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师生普及新冠疫情等传染病防控知识。

5. 每天做好学生晨检、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园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日查工作;每周做好校车驾驶员、校园保安例会和校园安全隐患周结工作;每月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月报、应急疏散演练,开好食品安全工作例会;每学期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计划和活动梳理总结。

6.以三个文明(乘车文明、就餐文明、上课文明)建设为抓手,通过评选最佳、最差乘车学生,评选文明餐桌,加强课间活动巡查等措施引导学生遵章守纪、崇尚礼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抓牢抓实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以泰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为抓手,要求全校师生完成各项安全教育课程,2022年安全教育师生完成率均为100%。

发布:云水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