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兴泰小学
泰州市姜堰区兴泰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3-02-22 17:18:40

泰州市姜堰区兴泰中心小学

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乘势而上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年我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规范”、“发展”、“创新”为着力点,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规范常规工作管理,细化常规管理过程,加大改善办学条件力度,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老师迅速成长,学生全面发展。新的学期,满怀热爱,向美而生,奋跃向上,从“新”出发,奔赴新征程。

一、工作目标

1.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注重实施“精细化”、“走动式”管理模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学校各项工作做精致、做到位,做好学校教师的常规考核,使学校规范深入人心。

2.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足课堂教学,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入学习各科《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2022版)》,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

3.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着重做好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安全工作警钟长鸣,让学生在安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4.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树立创新管理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围绕课堂质量抓服务,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学校教师以树师表形象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

5.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在注重师德师风教育的同时,加强学校德育活动开展,不断丰富德育活动内容,凸显学校教育风采。

6.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民主、向上的良好发展氛围,配合学校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全方位、立体式搞好校内外宣传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队伍素质建设工作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违规处理办法》,丰富师德建设内涵,从教师间团结、服从组织安排到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及时有效树立身边的典范,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2)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要求执行,不偏不倚,不过不缩,与家长及时联系,得到家长的配合和理解。

(3)建立健全我校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机制。从基础底线、视野格局到使命担当三个方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弱化“躺平”“佛系”等不良影响。

(二)落实“双减”工作

1.继续坚决落地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为“双减”)的文件精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路高度"部署落实"双减”工作,同时做好双减三提高,即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二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1)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

2)禁止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者变相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让学生批改作业、判试卷。

3)严禁有偿补课,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2.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五项管理"规定。即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强调手机禁止与保管、落实作业的质量与时间分配、强化读物的方向与内涵、保证睡眠的时间与质量、增强体质健康。

3,高效落实课后托管工作,强调时间、安全、质量三保障,让国家政策落地落实。

(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项课程。指导教师认真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等工作。加强对教师备课、学生作业的量化检查;

2.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课后服务及作业管理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保障学生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3.继续采取推门听课、教研课、亮相课等形式聚焦课堂。建立集体参与课堂教学点评制度。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行不定时听、蹲点听、反复听的方法,确保课堂质量有效、高效。

4.进一步落实教科研活动。教师全员参与教科研,校领导全程参与教研组活动并跟踪管理,及时给予指导,加大教科研的宽度和深度,促进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并收到实质性效果,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5.开展相应学科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作业展评、计算能手等活动,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6.坚持依法教学,推动教育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教育法律法规等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 进入校园。

7.加强学籍管理。学生转入、转出精细化,严格控制班级容量。

8.推进教育信息化进入校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能力,让现代化教育技术走进课堂。

(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形成活动育人特色。

1.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将使每一个学生终身受益。学校将继续抓好纪律和卫生、大课间跑操和广播体操、语言文明及学生仪表。

2.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中小学生守则》,抓学生养成教育。少先队大队部每周根据各班学生的日常行为,评出5个“流动红旗”班级,每周在全校公开,并发放流动红旗,激励先进。

3.根据每月教育重点和班级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

4.充分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校园橱窗、班级板报等宣传校园的文明佳事,建立一支学生教师通讯员队伍,及时采集学生、教师间的好人好事,加大宣传力度。

5.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开好讲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五)体卫艺工作:开足开齐,有声有色。

1.体育、艺术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深入实施新课程标准,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及运动训练成绩。

1)认真落实课程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师按规范组织学生做好课间操,组织好学生大型集队,音乐教师组织好国歌、队歌等的演唱,提高合唱的质量和水平。

2)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测试数据的采集和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将数据汇总、分析,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3)加强学校体育安全管理,重点做好体育课课前学生身体现状调查,训前做好适应性准备,训间做好运动防护工作,避免学生运动型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建立体育课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2.卫生防疫工作

学校卫生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加强对学生卫生防疫健康行为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师生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的校园环境。

1)规范卫生防疫管理工作。明确学校防控主体责任,校长、分管校长、安全办主任、校医、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清晰自己的岗位责任制并按要求落实好。

2)建立健全并落实学校传染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室内外环境保洁制度等各项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学校卫生防疫工作顺利开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

3)加强宣传、积极预防,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4)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围绕春季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等主题,利用健康课、晨会、板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师生的健康意识和卫生防控能力。

发布:云水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