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俞垛小学
俞垛中心小学2021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2-01-20 12:25:53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中心小学

2021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加强队伍建设,紧扣育人目标,抓实教育科研,强化服务意识,办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为教育立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成长

我校认真贯彻上级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教师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史,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已的特长为民办实事,在学校层面我们主要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从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中秋节前夕我校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举行了“红石榴”一家亲篝火晚会,将我校少数民族孩子的关爱工作推向了高潮,红石榴社团还参加了区少代会展演汇报。

我校开展了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寻访老红军、祭奠革命先烈、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近青少年,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学习杨根思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中,大家学习杨根思烈士的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纪委“十条禁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教师。

二、坚持立德树人,确保“双减”落地

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坚持“五育并举”,认真执行课程计划,科学合理设计和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坚持基础性和科学性并重的原则,学生的作业布置基于课程标准、关注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坚持多样性和发展性并举的原则,布置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实践性作业和过程性作业,实现了作业形式多样化、个性化;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国家要求,把“双减”落到实处。我校实行的“作业特赦卡”有效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严格按照“五项管理”规定,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提出要求,以“深度学习”为载体,打造深度学习的课堂,以弹性作业、课后服务为平台,减负增效,全面抓好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全校师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卫生镇创建工作。

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从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养成和创建特色学校入手,以校训、校风建设为重点,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等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创建文明校园,高标准通过了各级各类部门的检查验收。今天我校被评为“泰州市文明校园”。

在俞垛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活动中,我校按镇政府要求做好卫生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工作,为通过验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持续抓好近视防控工作。

根据《泰州市教育系统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清单》,对照《姜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记录表》,我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近视防控工作。

每年4次视力筛查含屈光度,建立学生视力档案。提醒视力异常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复诊,复诊结果计入学生视力档案。

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实行教师多媒体使用申报制,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引导家长,教育孩子非必要不使用电子产品。

按序完成教室灯光照明改造工作,配备了照度计,每学期安排人员在下午放学后或晚上对所有教室的课桌面和黑板照度进行检测、记录,及时更新老旧灯管,确保课桌面和黑板面照度达到标准。

保障学生睡眠时间,不让学生提前到校。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程,确保学生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落实减负措施,课后延时服务主要用于拓展素质教育类课程。

每间教室张贴身高课桌椅高度匹配尺,每个学期根据学生身高调整课桌椅面高度,定期调整学生座位。

定期检查学生用眼卫生、读写姿势、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配置调整、眼保健操、“一分钟米字操”以及课间走出教室等近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矫正学生读写姿势,小学一年级开展读写姿势达标行动,做到“一尺、一拳、一寸”以及不歪头斜脑,培养学生科学用眼习惯。

加强近视防控工作的宣传,3月、9月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月,6月份开展“全国爱眼日”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覆盖全体学生的爱眼文化节,采用多种形式面向教师、学生、家长等不同群体开展近视防控知识的宣讲。

五、抓好后勤、防疫、安全工作,为教学一线提供有力保障。

后勤工作繁杂,总务处一班人都在教学一线,但他们对后勤管理从不马虎,从物品采购、食堂管理、工程管理、资金支付都严格按要求实施。

一年来,疫情反复对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少的挑战,我们严把重点人群摸排关、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做好消毒防范工作等,确保不出差错。

我们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加强督查,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校集体和个人共获泰州以上表彰13项,有5篇报道登上新华日报,4篇登上学习强国。

发布:张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