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叶甸小学
叶甸小学举行“典”亮生活与法“童”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姜堰区叶甸中心小学 殷灿华
2023-05-31 15:57:12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校园法治宣传氛围,5月31日下午,叶甸中心小学邀请了姜堰区人民法院溱潼人民法庭庭长钱少林、副庭长孙素华来校,为三、五年级师生进行了《民法典》宣讲。

钱庭长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民法典》出台背景及重要意义,他指出: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规定了我们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到结婚生子、死亡,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的权利。接着结合教育领域的事业特点和小学生的特点,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真实的校园暴力案件,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界定的法律条文,让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钱庭长向孩子们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典型案例,比如:网络打赏能否返还;家长是否能够偷看孩子日记、信件;孩子是否享有财产权等。讲座内容殷实、贴近实际,兼具理论性和现实性。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体师生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大家表示会认真消化吸收本次讲座的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和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使《民法典》在叶小师生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发布:yinc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