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幼儿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幼儿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当发现幼儿情绪较为压抑、郁闷时,不要去压制,激怒孩子,可以通过“说说心里话、绘画、手工”等方式来疏导,引导孩子说出心里的话,宣泄心中不良的情绪。

     抚摸、拥抱、牵手、亲吻,都能给孩子传递安全感,给予孩子心灵上的慰藉。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全身心陪伴孩子做他喜欢的游戏,讲个故事,一起玩耍,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孩子一下就会开心起来了。

     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和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提升交往能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塑造健全完美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