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部分,承担着儿童教育、培养和保育的任务。我园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保教结合为原则,以贯彻纲要安全工作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与内涵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幼儿发展为目的,有效开展幼儿园工作。现将本学期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园务管理

(一)规范管理,开拓创新

规章制度是幼儿园的“法”,是为实现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对幼儿园各项工作和对各岗位人员的要求加以系统化、条理化。开学以来幼儿园一向在不断的完善各岗位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如健康检查制度、园长工作职责、副园长工作职责、保教主任工作职责等从上到下各岗位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并编印成册,用严格的制度和职责规范教师的工作行为,让各岗位教师自觉照章行事,各司其职,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搞好工作。

(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教学之本是教师,本学期我们一如既往的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努力提高本园教师的教育教学潜力。尽可能多的为她们创设学习和成长的条件,促使她们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一是加强教师政治业务学习的力度。二是强抓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三是透过听课、评课、观摩研讨等活动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不断强化教师“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意识,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教师思想,并书写读书笔记,开展读书分享。

(三)强抓常规管理,确保保教质量。

为了使全园幼儿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的发展,我园除了一如既往的按《纲要》要求,开学初结合本园实际制定好园务工作计划、政治业务学习计划、教研计划;各班制定好各科教学计划、班务工作计划以外,为了使各项计划扎实有效的落实,园内检查组加强了检查督促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班教师的备课、讲课、班务活动、卫生消毒及幼儿常规管理工作等各方面进行督促检查、综合评比,并坚持在每周一的例会上通报评比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使各班教师针对实际,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实行流动红旗奖励制度,不断激发教师的工作用心性和主动性。学期末要求各岗位教师认真做好学期末工作总结,积累经验,反思提高,使园内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卓见成效,保教质量稳步上升。

园务管理关注“人文关怀”,对教工从思想、生活上实行人文关怀。发挥党、工、妇、团各组织的作用,以及教代会督促民主管理的作用,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开展群众过“三八”活动,在插花的氛围中,园长与教师们促膝长谈,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对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女教师人人上安康保险。搭建园长、保教、后勤主任学习、培训交流平台,每月为教职工或家长培训讲座一次。组织教师参加普法考试,发挥党支部作用,与群众开展谈心活动和党员义务服务活动。加强对保育员、炊事员的培训考核,举办保育员基本功技术比武。努力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幼儿食品卫生工作、安全工作、档案工作、通讯报导工作。

二、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警钟长鸣,有效的保障了园内各项工作顺畅有效的进行。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因此,安全工作始终是本园工作的头等大事,园内上下是时时处处讲安全,防安全。制定各项安全制度,让幼儿“开开心心入园,平平安安离园。”

平日要求各班重视幼儿安全、卫生保健常识教育。各班教师利用班会、晨谈帮助幼儿了解安全、卫生保健常识,学习掌握安全、卫生保健的基本方法,学会保护自己。

定期检查全园安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每月对全园的水电设施、户外玩具器械消防设施、班级设备、周边环境等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提出整改措施。

抓好幼儿接送安全。健全凭卡接送幼儿制度:强调要严格执行接送卡制度,为保证安全,防止不法分子和精神病人入内及接错、接丢孩子,家长持“幼儿接送卡”到园接孩子。

注重班级安全工作。学期初与各位班主任教师签订班级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通过定期开安全会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每月各班级组织幼儿进行两次安全教育,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定期检查及时发现不安全隐患,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教育教学中对安全知识和安全教育的渗透仍然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

加强门卫制度及晨检制度。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加强房舍、消防、门卫、设备、设施安全防护和定期检修各项工作。加强伙食管理,严把饭菜食品质量关,加强每日科学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膳食,并食品留样。确保师生食品卫生安全。做好师生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严防传染病的传入。幼儿园教职工患传染病期间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暂停工作。制定各类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构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构成安全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主抓,班主任主管的层层抓管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透过全园上下的齐抓共管,本园安全工作成绩显著。

一学期来,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真正做到了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起到了安全工作为幼儿园快速稳步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各类活动的开展

开展各类活动,让幼儿园充满生机和活力,形成良好的活动内循环,让师生构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幼儿园的外部形象。

一是师生每一天坚持晨练,做好幼儿广播体操,不仅仅增强了师生的体质,而且提高了师生的技能。

二是开辟了种植园,设立了饲养角、区域活动角,为幼儿观察、思维、想象、创作及实践活动带给了广阔的空间。

三是用心参与各种竞赛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四是开展各项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户外活动、文艺活动,让幼儿在各项活动中增强自信心,发展想象力,努力将幼儿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四、教研工作

园本教研以教科研为抓手,重点搞好“园本教研制度建设与教师发展”教研重点:围绕如何进行有效教学?保教并重在日常环节中的渗透。开展园本教研“同课异构”活动的外出观摩与本园早期阅读教学二次研讨,透过“示范课、特色课、模仿课”多样化的方式活动;开展绘本、社会教学轮教活动,让早期阅读活动得到开展。骨干教师下乡支教活动,师徒帮教结对活动不一样范围开放活动。不断摸索与研发具有三幼特色的课程。加强教师对教育案例、教育教学的反思潜力,提高她们的业务素养。园内教师优秀案例、课例的解读学习活动。激发教师参与科研活动的用心性,并构成课题定期交流研究进度制度。

五、家长工作

我园把做好班级家长工作作为基础,以全园、年龄段、各班、个别为不一样形式的组织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家长活动。先后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讲座、举办校园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参加家园亲子运动会、放飞梦想迎六一家园文艺成果展示会,周末早操时光特色汇报反馈,向家长发放幼儿半日活动观察记录表,学期致家长的一封信。我园还透过召开家长委员会议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开展家长对幼儿园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虚心听取家长们的意见和推荐。

六、后勤工作

幼儿园后勤管理为教育教学服务,创设适宜幼儿发展的物质条件。做好幼儿园内绿化养护工作。强化安全卫生工作制度,切实抓好安全卫生工作和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法制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定期做好安全卫生工作的宣传工作。后勤厨房人员做好各类餐点按时带给给幼儿,把好采买关、认真做到餐具一餐一消毒。

行政人员用心为保教第一线服务,及时带给教学用品、安排器具用品的维修保养等,保证班级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但存在着一些急待改善的不足之处,如:安全工作管理进一步细化,教研活动和业务学习要更切合实际、更有针对性,等等。我们将在今后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