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幼儿学习发展的重要方式,教师如何支持幼儿游戏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为推进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游戏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独特价值,提高教师观察、解读、支持幼儿游戏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姜堰区城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游戏案例分享教研活动。

观察是教师为幼儿提供适应性教育的前提,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陆芸老师从游戏背景、游戏过程、分析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利用视频、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直观呈现了幼儿游戏场景,生动再现了孩子们的游戏语言、游戏行为,看到了幼儿在游戏中的自主探索、自主学习和体验成功的快乐。

学习是一种收获,分享是一种快乐,学习与分享是双向共进的过程。精彩分享后,大家进行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畅谈“嘟嘟来了”案例给每个人带来的思考。

活动尾声,凌玲副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充分肯定教师撰写游戏案例的用心,真正做到走进儿童,解读游戏,希望老师们将幼儿游戏进程分层提炼,构建以幼儿经验为基础的故事框架,用白描的方式讲述幼儿游戏进程。关注他们在游戏中的关键提问,以提问推进游戏的持续进行,不应只是浅尝辄止,而应该点线成面,深入挖掘。

最后,缪红梅园长对教师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新的期望。希望每位教师能在工作中做到用心观察、有效指导、及时跟进、记录事实,读懂孩子的心理,做真研究、真教研,助推幼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