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指出,幼儿园要利用民间游戏,适当地向幼儿介绍我国主要民族的民族文化,帮助幼儿感知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民间传统游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浓郁的趣味性和娱乐性,符合幼儿好动、好学、好模仿以及爱游戏的心理特点。本学期,我们让民间游戏走进幼儿园,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开展了民间音乐游戏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异构”展风采

王蕾老师:《何家公鸡何家猜》是一首长期、广泛流传于我国广东及周边地区的幼儿游戏歌曲。本次游戏活动保留原歌曲的第一段,将教学侧重点主要集中于游戏的本身,在欢快的游戏中,孩子们学会了广东话这个字的特别发音。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方式,让幼儿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民间音乐的魅力, 提高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理解。

 仇存老师: 通过《何家公鸡何家猜》这个音乐来进行杯子游戏,引导幼儿听音乐打节拍做动作,培养幼儿手脑一致和提高身体的协调性,让幼儿在集体音乐游戏活动中感受合作的乐趣。

“评议”促提升

教而不言则浅,言而不教则空,观摩活动结束后,在尤慧主任的组织下,大家在现场研讨中凝聚教育智慧,从多个角度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见解,进一步优化活动的设计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