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全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工作,增进园际交流,2023年5月30日,姜堰区幼儿园“倾听幼儿 相伴成长”主题活动在姜堰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举行。姜堰区教育局普教科王小波、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黄翠萍以及全区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一起观看了学前教育宣传月宣传视频,接着,三实幼夏园长围绕“倾听儿童,相伴成长“”,从在倾听中支持儿童学习、在家园携手中相伴儿童成长两方面介绍了三实幼在学前教育宣传月的经验做法。游娟老师根据幼儿在泥巴区造滑梯所遇到的问题,在集体游戏分享中通过不断探究--实践--探究的过程,提升幼儿对于坡的全方位经验。许妍老师以《倾下身,听童“话”》为题,从倾听、理解、记录幼儿的角度出发,走进幼儿内心世界,让孩子成为成长的主角。徐娟老师和吕曼茹老师以《家园同倾听,携手伴成长》为题,开展家园微沙龙。高质量的陪伴离不开倾听,每个幼儿的内心都有自己独特的世界,我们要沉下心,倾听他们的内心,走进他们的世界。

活动结束后,来自六所不同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就自己今日观摩所得进行交流分享。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黄翠萍园长现场进行专业点评。她认为在这次的主题开放活动中,三实幼真正地将“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落到了实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实现高质量的陪伴不仅仅体现在理念上,更要体现在日常,在倾听幼儿的同时,也要倾听自己的家人、父母等。

区教育局普教科王小波表示,此次主题开放活动是一场高质量的交流和展示,她指出作为幼教人要用心做教育,首先,要坚持以儿童为本,重塑儿童观,幼儿教师要多陪伴儿童,倾听儿童并关注每个鲜活的儿童;其次,要强化园本教研,实现高质量的倾听;最后,要关注家长群体,充分发挥家长力量,实现家园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