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张甸中心幼儿园 - 教学资源
中班语言:画春天
2021-06-01 17:15:24

活动名称

画春天

领域

语言

执教者

王艳倩

班级

中班

活动目标

 

1.初步理解诗歌内容,丰富词汇:柳枝、翩翩。

2.通过观察图片,引导幼儿讲述图片内容。

3.感受春天的美,激发对大自然和家乡的热爱。

活动准备

1.课前带幼儿观察春景,积累粗浅的感性经验。

2.春天背景图一幅,咪咪笑的桃花、绿绿的柳枝、黑黑的燕子、花花的蝴蝶图片各一幅用报纸遮住一次排开贴在墙壁上。彩笔等。

活动重点

通过观察图片,引导幼儿讲述图片内容。

活动难点

感受春天的美,激发对大自然和家乡的热爱。

活动过程

    一、导入。听律动《下春雨了》,感受春天雨露的亲切。
  师:春天到了,调皮的小雨点也来了。
  二、通过观察图片,初步感受诗歌的意境内容,能大胆地用动作表达自己的感受。
  师:雨停了,现在想不想跟我一起去看春天的景色?跟我走吧!
  1.出示图片(红红的桃花咪咪笑,有笑脸的桃花)。
  师:你看到了什么?她是什么颜色的?红红的桃花现在在干什么呢?你来学学它的样子。他还会在干什么?请你来学学它的样子。我门一起来试试。
  2.出示绿绿的柳枝弯弯腰(拟人化,柳树手插腰)。
  师:教师带幼儿到柳树前,你看到了什么?什么颜色的柳枝?柳枝在干什么?你来学学柳枝弯弯腰!我们一起来学学。
  3.出示燕子高高飞
  师:呀!它是谁呀?燕子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燕子在干什么?飞地高还是低啊?你会飞吗?表演给大家看看,我们一起飞吧!
  4.出示花蝴蝶的图片
  师:小朋友们别忘了还有我呢!是谁呀?它身上有很多种颜色我们叫它花蝴蝶。谁知道花蝴蝶有什么本领?花蝴蝶也会飞,花蝴蝶飞呀飞,像在干什么?给他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翩翩舞。学习词“翩翩舞”我们一起来学蝴蝶翩翩舞吧。(边飞边念翩翩舞。)
  三、幼儿儿的回答做画,让幼儿进一步理解并熟悉诗歌内容。
  师:春天的景色美吗?春天春天真美好,让我们画张春天的画吧!
  师:用什么画春天呢?好,就用这些彩笔吧,学习词“彩笔”,
  师:刚刚在路上你看到了什么?桃花在干什么?听,录音机宝宝看到我们的画,想给我们念一首春天的诗歌。(红红的桃花咪咪笑)它是怎么说的?(多请几个幼儿学念,并及时鼓励念地好的幼儿)
  师:你还看到了什么?柳枝在干什么?听,(绿绿的柳枝弯弯腰)它说了什么?(多请几个幼儿学念,并及时鼓励念地好的幼儿)
  师:还有谁呢?继续听录音。黑黑的燕子在干什么?(多请几个幼儿说。)
  师:咦?花蝴蝶哪儿去了?它在干什么?用一个好听的词叫翩翩舞。
  师:春天美好吗?春天春天多美好!我们一起来夸夸春天吧!
  、完整欣赏诗歌两次
  师:录音机宝宝把我们刚刚看到的景色编成了一首好听的诗歌,你们听。
  师:我也会了,让我也来试试。
  、幼儿表演诗歌数次
  师:诗歌好听吗?让我们给这么美的诗歌配上好看的动作吧!已经学会诗歌的幼儿也可以边跳边念。
  延伸活动
  师:春天的诗歌可真美,让我们变成翩翩舞的蝴蝶到外面去春游吧。

活动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把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幼儿的兴趣。例如:开始在一片漆黑中。出现若隐若现小熊睡觉的情景,让幼儿观察是谁,猜想在哪里睡觉,给幼儿一种新鲜的、动态的感官刺激。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然后随着春雷声音和文字的出现。实现场景切换,镜头从树洞内小熊睡觉推进到整个树洞的画面,再切换到树洞外小熊出来的场景,让幼儿通过情境感悟到原来小熊是在树洞里睡觉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有利于幼儿语言表达。

发布:yang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