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梅垛幼儿园 - 教师博文
教育随笔:每一颗星星都发光
2023-01-13 15:37:58

泰州市姜堰区梅垛幼儿园   李竟秋

 幼儿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师,我们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对幼儿要密切关注,对特殊儿童要付出更多的爱。首先教师的心态要摆正,对待每个孩子要平等对待,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宝贝,送到幼儿园,是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在我担任小2班老师的3年期间,我遇到了一个特殊幼儿,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女孩儿。在2019年上学期来到我们班,刚开始来我们班报名,头发脏兮兮的,我带她去上厕所她不说话,也不敢蹲下来上厕所,就一直哭,而且父母生她时是家里的老来子,家里还有两个哥哥,但是智力不全,妈妈也不是不太能理解正常人的意思,家里的爸爸岁数很大,那一段时间由于天气原因老是下雨,她不愿意去厕所,干脆就坐在凳子上尿了,打电话让家里人来送裤子来换,孩子身上都是异味。刚开始我也摸不着头脑,后来经过沟通,原来是孩子妈妈精神不是太正常,孩子的裤子根本不洗,都是湿了挂家里直接吹干,有一次天气还不错,孩子又尿了,我就帮孩子洗了有味道的裤子。只要妈妈来接,我就和搭班老师进行商量,以写纸条的方式来和孩子家里识字岁数大的孩子爸爸进行沟通,提醒孩子要洗头洗澡。孩子在班上会不定时小便,带她去厕所时她不习惯上厕所,为此我们制定解决孩子老尿湿的方法,刚开始带上厕所很困难,妈妈给她先弄了尿片,我们不定时给她换,并且每一次也坚持带她厕所。到了热天,我们会帮她把尿片拿掉,写纸条给其家人让孩子学习正确小便的方法,衣服怎么穿,家长还是很配合工作的。

到了中班,我们新加入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一起培养她正确的生活习惯。到了2020春节,由于疫情原因,暂缓几个月开学,我们几天天打电话去问孩子在家的体温情况,让家长继续培养她进行上厕所,学会午睡的好习惯。到了开学,孩子来幼儿园变化很大,家长也很配合工作。到了大班,孩子更不一样了:孩子可以在学校午睡,孩子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能听懂老师的意思,吃饭也正常的吃,各种游戏也参加了,也能看见孩子的笑容了,孩子也逐融入集体生活了,最后也顺利毕了业,到了小学也能正常上学。

幼儿身心发展很重要,老师要时刻关注幼儿,另外在特殊家庭与家长的沟通中也要让家长要坚信特殊儿童的内在潜能,相信他们的能力与可塑性,强化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教师也是终身教师的使命感,推动特殊儿童家庭教育向终身化方向发展。由于特殊儿童生理或心理上存有缺陷,必然会制约他们的理解水平、接受能力与发展程度,因此在教育过程中出现事与愿违、事倍功半、劳苦无功的情形自是难免,这就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细心与恒心在对特殊儿童的教育中绝不能打退堂鼓,要勇于走出失败的羁绊。在持续一贯的家庭教育活动中,不仅可使特殊儿童逐渐习得必要的生活与学习的技能,而且可点燃他们的积极进取之心

家园共育,共同陪伴幼儿成长,作为一名的幼儿老师,我们要牢记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关心、爱护每一位幼儿健康地成长。每一颗星星都会发光。

发布:fengjinling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