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梅垛幼儿园 - 教师博文
教育随笔:自主进餐快乐多
2023-01-14 18:05:25

泰州市姜堰区梅垛幼儿园  蒋小宏

合理地安排幼儿的午餐活动对幼儿一生活活动组织和幼儿学习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幼儿能自觉、积极和主动地参与进餐活动,主动参与餐前餐后的准备和整理工作,以饱满的情绪独立进餐,对其良好生活习惯以及品质的养成具有促进作用。

们这学期幼儿在进餐时突破了传统形式上整齐划一的由教师分餐、幼儿等待就餐的进餐模式,转而采取了幼儿自主进餐的形式,实现了幼儿从“等待用餐”转变为“自助式用餐”,最大限度地支持幼儿自己动手拿餐具、盛饭菜、端碗盘、维护卫生等,从而享受、体验自助自主午餐的整个过程。随着课程游戏化项目的推进,我们所有幼儿都能自主完成进餐,教师只是午餐活动中的协助者和支持者。

我们引导孩子自主进餐要懂得遵循吃多少盛多少的原则。可每次吃饭,总有一些不喜欢吃蔬菜的孩子,对他们,我是伤透了脑筋却又无可奈何。不断的提醒对他们来说只是耳边风,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怎么办呢?后来,我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换一种教育方式呢?

于是,在次午餐前,我总是用生动的形式介绍菜名或讨论有关菜的作用或者是一些简单的吃饭礼仪,用自己的热情来带动幼儿吃饭的兴趣:今天的饭菜好香哦!你们闻到了吗?这时,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了起来,都翘起小鼻子夸张地闻着。一边闻一边说:真的,好香!今天的蔬菜也很香,一定也很好吃。说看神秘的偷瞄了一眼今天的蔬菜盆子,大家也都好奇地睁大了眼睛。我又说那谁来猜猜我们今天吃什么菜?蔬菜吃了有什么好处呢?我刚说完,好多小朋友都争着要回答,洋洋说:老师,我妈妈说多吃蔬菜就会不生病,还会更聪明。

大家的热情高涨,就连几个不爱吃蔬菜的小家伙也乐在其中。果然,自主进餐后孩子们都会主动打一点蔬菜,而且小朋友吃饭的速度也快了很多,菜好吃,饭也多吃了。

慢慢的,幼儿良好的用餐习惯也在无形中逐渐养成了,这就是吃饭的乐趣吧!

发布:fengjinling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