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梅垛幼儿园 - 家长学校
家访心得: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3-01-14 18:17:05

泰州市姜堰区梅垛幼儿园 孔燕

有人说老师是光,照亮你我的生命;有人说老师是火,点燃孩子的热情;有人说老师是一种温暖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我觉得老师是一缕阳光,用爱心照耀幼儿,温暖幼儿,让孩子绽放如花般的笑脸。

孔燕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的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帮扶的对象是我班一个小男孩孙圣浩。与其第一次见面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大家会发现在平时的工作中,能说会道、活泼好动的孩子往往会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和中心,而那些不善言辞、沉默寡言的孩子更容易被忽视、冷落。作为帮扶老师,我告诉自己,像浩儿这样的孩子我更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引导孩子慢慢去表达,学会表现自己,帮助孩子更好的发展。 

尤记得刚入小班时候的浩儿,大大圆圆的脑袋,留着鼻涕,牵着妈妈的手对我憨憨的笑着。第一眼就发现孩子的与众不同,看到妈妈离去,浩儿不管不顾的嚎啕大哭,也许是到了新的环境遇见不熟悉的人,他的情绪尤为激烈,尽管老师在耐心安慰温暖的抱着,他还是“啊啊啊”的说不出完整的话。刚入园的时候自理能力较弱,听不懂老师的口令,老师组织孩子去卫生间小便,他不去,但一有便意他就不分场地解决,教室门口、操场、下水道等到处都有他出现的身影,尽管这样每天还总是尿裤子,上课的时候他永远四处张望,甚至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我对他进行家访。

第一次来到浩儿的家里,孩子的妈妈奶奶哥哥都在家。听孩子奶奶说浩儿妈妈精神残疾,没有上班,哥哥十七岁,但也从不与别人沟通早早休学在家,有自闭症的倾向,奶奶年纪也大了且身体状况不好。家庭的生活来源是浩儿的爸爸一个人挣钱养活一大家子。听完我有所触动,在大门口碰见了浩儿的父亲,刚从地里干完活回来。看到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谈话间,他说道:“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浩儿健康成长”,此时的我很感动。

自此之后,我就特别关注浩儿,关注他的情绪,时不时地与他交谈,引导他学说话,特别是上厕所有需求我每次陪着他去,手把手地教他,遇到孩子不会提裤子时也去帮助他,从生活习惯到学习知识方面,事无巨细。现在升入大班的浩儿,已然学会了许多本领,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简单的电报句已经能会说一整句,教过的歌曲、儿歌、数字也能跟着学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从两操观察,孩子的音乐旋律,肢体动作,并不是很协调,因此,我加强孩子这方面的培养,音乐活动上多叫他几次,做操时,站在他旁边示范,让他多学习。发现孩子这方面提高很大,看到他一天天的进步,作为老师的我很欣慰,希望在正确的引导下,孩子变得更加天真可爱,能看到孩子自信幸福的笑容,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另外家长方面若是遇到啥困难,我也会尽心帮助,耐心指导,更是积极地帮助他家申请政府资助。

我所期待的,并不是浩儿能够记得我感谢我,而是希望他可以知道,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上有很多关心他呵护他,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照顾他,在他的生命中做一名指路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亳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道路还很长还很远。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呵护学生的心灵。在面对来自不同家庭,学习程度不同、性格差异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对待不同的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用赞赏去鼓励他们,用行动去帮助他们,用激情去感染他们,让他们不仅可以摆脱生活上的困难而且能够重塑自信

发布:fengjinling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