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又迎来了学期末。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收获颇多,同时也有很多的感想,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我园围绕《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以“以幼儿为本”为办园宗旨和理念,立足本园,优化园内外的办园资源,全面有效提高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

一、立师德 塑师表

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途径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倡导师德师风,签订“师德承诺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二、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1.加强学习,立足教研组建设

坚持以“自己主动学习、幼儿园自主培养”的教师培养机制,为每位教师提供学习、培训、展示、交流等平台,开展“专家引领、骨干指导、师徒结对、实践反思”的园本培训模式,帮助教师转变观念、树立新理念。本学期,我园以集中线上学习的方式学习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价指南》文件,组织教师讨论、研究,熟悉文件内容,并有效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对青年教师在专业技能、班级管理、家长工作等方面手把手、点对点传授经验,使青年教师在业务上逐步取得成效,提升她们对工作的认可度与热爱之情。以各班主任为首,定期召开教研会议,建立良好的团队教研氛围,加强平时的研讨和交流,推动教师的成长;以常规管理、环境创设、区域活动、一对一倾听、游戏分享等方面为抓手,通过分层分领域的形式,为教师们的成长搭建了平台。

2.以赛代训,促进教师发展

为推动我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步伐,我园开展了区域游戏环境创设评比、自然角创设比赛、班本课程等活动,力争使各层级教师在分享、交流、学习共进的平台中,获得自身感悟而积极主动学习,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水平的提高。

3.推进课题研究

根据幼儿园的发展规划,本学期我园《留守儿童情感教育研究》课题顺利进行了中期评估,另一项江苏省规划课题也已立项开题,进入研究阶段。在今年的区业务素质测试中,我园全体教师测试合格,并有2名教师获得优秀。

三、开展活动,促进健康成长

1.利用各种节日开展活动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同时让幼儿了解节日活动的风俗,体验节日活动的乐趣。通过开展不同主题的节日活动,以体验不同节日活动的风俗,同时增强幼儿的民族自豪感。本学期组织开展了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活动。每次活动前,各班级都会拟写有主题的节日活动方案,认真组织活动,寓教育与其中。

2.精心开展主题活动,为幼儿打开探索之门

为了拓宽幼儿的见识,让幼儿亲身体验、实际感知学习。本学期,我们利用家长和社区资源,丰富幼儿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身临其境感知学习,给孩子深度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更容易理解接收。同时也让幼儿在每一次活动中学会与不同的人、事、物接触,从而获得相关的知识经验。

3.改造户外活动场地,确保幼儿园保教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能让幼儿在热情温暖、民主平等、活泼和谐、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中,与同伴、材料、教师、家长积极互动,遵循自身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发展需要。本学期末,我园对户外活动场地进行了改造,我们将原先的灌木进行移植,平整场地,改造地形,丰富材料,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提升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中的体验。

四、安全先行,为爱守护

1.安全方面

我园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并定期在园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园玩具器械、班级设备、门窗电源进行检查并记录,提出整改措施。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各岗位工作人员层层签定责任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工作质量。我们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安全疏散演习、集中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演练等,强化幼儿安全意识,不断提升保护自己的能力,杜绝安全隐患。

2.保健方面

我园成立了由分管后勤园长主抓、保健医生为主的膳食委员会,坚持每周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幼儿食谱。我园还认真做好全体教职工及幼儿的体检工作,积极把好晨检及午检两大关,做好每个幼儿的全日健康观察工作,并做好记录。通过家长园地、推送微信等方法,向家长宣传保健常识、传染病的防治方法。

总结过去,思所得,思所失;时序更替,初心不改,梦想前行,使命必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会取得进步!2023年,张沐幼儿园全体幼教人将会把初心使命抗在肩上,用踏实的行动追寻幼儿园发展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