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一个人温暖的港湾,只有让家庭教育发挥应有的积极引导作用,建立起和谐温暖的亲子关系,才能为孩子的人生打造一个幸福的底色,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自信地前行。那么,什么样的陪伴是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呢?一份有关如何进行高效陪伴的建议请各位大朋友们查收~

一、生活言行培养情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时刻影响着孩子。日常生活中能经常给予孩子拥抱,经常对孩子说 “我爱你”,无论是什么时候都行得通,刚睡醒时、睡觉前、接他放学的路上、发脾气哭闹时等等。这时候,孩子也会笑眯眯地跟我们说“爸爸、妈妈我爱你”。

二、学会理解孩子的想法

我们都知道一句话——“理解是相互的”,在教育孩子时,也是一样的。幼儿因为他们的年龄特点,语言表达欠完善,有时候并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这时就需要家长的观察和了解。理解孩子的初衷,了解孩子的想法,反过来孩子也会给你以回报,这不仅仅能够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更能够增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三、良好的习惯从生活小事培养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良好的习惯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培养起。要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就需要对他制定一些规则。而在这过程中,家长要使用商量的口气,征求孩子的意见, 让他感觉到和大人是平等的,这样更容易激发他们做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吃饭不准看电视、看电视时间的控制上、睡觉前洗脸刷牙等等。时间一长,习惯就成为自然。在平时的教育中,家长也应该尽可能地引导孩子自己去决定做什么、什么时候做,尊重孩子的意见,让他觉得这是他想要做的,而不是我们家长强迫他做的。这样,孩子就会在快乐中自觉地去游戏、学习和成长。

四、让孩子在陪伴中感受爱的氛围

一个健康心理成长历程,是不能缺少爱的。我们可以看到,长大以后的问题小孩,多数是在缺少爱的环境中长大。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放下手机,专心陪伴孩子,读故事,玩游戏,带他出去游玩等等,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增进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中成长,让孩子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很重要。

五、让孩子帮忙做事

一起阅读、一起运动、一起大扫除、一起购物等等,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务中,经常和孩子一起谋划并一起做事,让孩子能够在家庭中体现自己的存在感和责任感。在做事的过程中,无论是情感交流还是决定某件事情,家长不能抱着“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这种心理,注意与孩子之间的平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