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辑空间 -- 全国融合信息化教改实验区-姜堰
姜堰区融改实验简报(总第18期)
2022-10-21 09:25:11

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

(姜堰)实验区活动简报

(总第 18 期)


撰  稿:叶荣根

审  核:沙华中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      2022年10月19日

秋学期开学前后,我们按照实验计划的安排,主要完成的工作有:进行融改实验校分管校长和项目负责人专题培训;开展第二次融改实验论文竞赛;参加实验区秘书处组织的“信坛”专题分享活动;《人民教育》《江苏教育》专题关注我区的实验经验,《江苏教育报》来我区采访实验工作;我区的“M-IT”课堂经验在“信坛”向全国分享;评选泰州市姜堰区首批融改实验示范学校;筹备泰州市信息化教学改革暨姜堰区融改实验专题研讨会。


举行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专题培训活动

7月28日,姜堰区教育局在姜堰中专报告厅举行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实验区秘书处、省电教馆和泰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讲座,他以《技术与教育教学精准融合,推进实验区工作纵深发展》为题,进行实验区建设和学术指导。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厉浩对姜堰实验区工作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指导。省电教馆网络名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曹鹏老师做了《深化融合应用,赋能提质增效》的讲座,他以生动的案例、精彩的分析为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指明了方向。泰州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张光耀馆长、孙青桂副馆长、顾惠君老师也到会做了交流和指导,顾惠君老师的《融合信息技术的微课程教学法实践》讲座,深受与会者欢迎。


区教师发展中心潘双林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培训,并做了《智能时代教育何为?》的专题讲座,对各实验学校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各校按照“回头看、务实做、出成果”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实验工作,做好成果的搜集、提炼和推广工作。全区各中小学校分管实验区建设工作副校长、项目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组织全区教师开展融改实验论文竞赛活动

为提高全区教师对信息化教学改革的认识,7月初,区教育局专门发文,组织全区教师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学习和深度思考,开展第二届融改论文竞赛活动。

姜堰区“融改实验”工作经验向全国分享

 


9月14日下午,姜堰区应邀在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信坛”第5次主题分享会上作经验介绍。

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以《数智引擎赋新能,聚焦素养促提升》为题,围绕“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反思性教学实践共同体”,介绍了姜堰区开展“融改实验”的相关举措和成效。近年来,姜堰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习方式与育人方式的转变,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综合素质,促进教育质量的高位攀升,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的“5332”行动路径,即开展五项研究,实施三大工程,用好三项资源,建好两个平台。五项研究是指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反思性教学调查研究、案例研究、模式研究、策略研究、评价研究;三项工程是指智慧教育环境工程、课堂品格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三项资源是指云上教育资源、弹性作业资源、教育数据资源;两个平台是信息化实验区研究网站和姜堰区智管乐学平台。同时,姜堰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角度,打造“融合技术、逆向设计、任务驱动、表现评价”四位一体为主要特征的“M-IT”课堂教学模式,成为驱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验区秘书处充分肯定了姜堰实验区工作的实践性、精准性、高效性,全国知名信息化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进行线上点评,他充分肯定姜堰区的举措,认为具有区域特色的“M-IT”课堂,已经具备自身话语体系。他同时希望姜堰区在意义学习的深度、广度上作更多探索,形成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全国90个实验区的1000多所学校、4000多名教师参与分享活动,姜堰区所有融改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参加线上培训和学习。


《人民教育》等媒体关注姜堰区“融改实验”经验

2022年9月,《人民教育》在“专业”栏目发表了区教育局单平宏、潘双林的文章——《以信息技术撬动教育教学新变革》,系统介绍了我区的融改实验经验。10月,《江苏教育》在“关注”栏目,推出了姜堰区融改实验的一组文章,有理论思考、有实践探索、有专家点评,是我区实验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进行首批融改实验示范校评选

为总结融改实验先进经验,推出区级实验典型,区教育局组织了泰州市姜堰区首批融改实验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共评出姜堰中学等10所学校为融改实验示范学校。

后期,我们将以承办泰州市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变革暨姜堰区融改实验展示活动为契机,将实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结构性变革和教育文化的转型。

发布:南山老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