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辑空间 -- 全国融合信息化教改实验区-姜堰
姜堰区举行融改实验小学第四教研站专场展示活动
2022-11-15 10:12:27

11月9日下午,张甸中心小学成功承办了姜堰区小学第四教研站融改实验展示观摩活动,全区各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融改实验项目负责人、小学各教研站站长、副站长、区融改实验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主任沙华中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小学第四教研站七所学校融改实验成果展,接着分组观摩了融改实验课堂展示,随后,在沙主任的主持下,小学第四教研站七所学校进行了融改实验的举措和经验的分享,之后,东桥小学凤凰园校区、实小城南校区、仲院小学、张甸小学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区融改实验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叶荣根校长对各个学校的经验分享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融改实验没有一个刻板的理念,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融改是核心,但我们要形成新的教与学的模式,就要做些探索,各个学校要形成自己的话语,形成自己的模式,形成特色。

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辨势。要关注课堂教学范式变革,提升课堂教学品质,用好希沃白板等平台,更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的习性。同时技术应是友好无痕的切入,改变师生关系,改变教与学的关系。二是追问。融改实验,首先要厘清概念,关注新型教学模式融合信息技术。注重核心素养导向的测评,学习目标中要有评价,关注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思考课堂教学评估的依据,任务驱动课堂学习,让学以致用走向用以致学。表现评价应是可视可测可量化的,促进学习方式、育人方式的变革。三是提炼。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有想法,有做法,有说法,融理念,融自己学校的特色,同时要将研究走向纵深,深入思考智慧教育。

活动最后,沙主任对展示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今后融改实验相关工作:一是明年继续举行融改实验示范学校的评审工作,还要评出样板校。二是融改实验学校所有教师都要知晓这个项目,理解这个项目,并在教学教研中体现。三是强化在姜堰教育网融改实验专栏发布相关实验信息、成果。今年,教育局将融改实验作为教育局申报姜堰区改革创新奖项目,请各校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融改实验。四是本月继续在相关教研站、学校举行融改实验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南山老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