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辑空间 -- 全国融合信息化教改实验区-姜堰
“同课异构”显实力 技术融合展风采——溱潼中学“融改实验”系列活动(二)
2022-11-18 08:08:20

为进一步扩大“融改实验”工作效能的影响,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导·学·测·评”高效课堂。溱潼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同课异构”示范暨汇报课活动。

本次活动,打破以往“师傅上示范课”与“徒弟上汇报课”的传统教研模式,开展了别出心裁的“师徒结对,同课异构”课堂教学活动。课前,骨干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案、制作课件等方面和年轻教师进行充分研究,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设计适合自身教学风格的教学设计。课上,他们各展所长,创新课堂教学手段,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呈现出一幅幅精彩纷呈的课堂实景,充分展示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个人涵养与教学功底。课后,“师徒”双方分别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交流和反思,分享彼此教学中的感悟,共享教学成功的喜悦。

师傅们的示范课紧扣新课标,立足文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灵动的课堂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不断冲击着大家的心灵。课堂教学犹如行云流水,来去无痕,紧紧吸引着学生和听课教师!精彩的课堂源于他们对教学的精心设计,更源于他们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徒弟们的汇报课理念新、方法新,课堂气氛活跃。上课教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设了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力。从现场创作到课文美读,从现场实验到微课视频,从情境表演到希沃游戏,无不体现出我校青年教师构建出智慧、高效、灵动的课堂。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示范暨汇报课活动的开展,为中青年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课题相同,风格迥异的示范课和汇报课,展现了我校学习型教师团队的魅力。在“融改实验”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校将继续“减负”与“提质”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多措并举,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助力“融改”落地有声!

发布:qtzxc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