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辑空间 -- 全国融合信息化教改实验区-姜堰
融改实验简报(总第21期)
2023-05-24 11:21:08

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姜堰)实验区

(总第21)

:沙华中

:潘双林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

2023年5月24日

姜堰区“课题进课堂”研究课展示活动暨“融改实验”推进会在励才实验学校举行

5月9日,我们按照实验计划的安排,在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举行了“课题进课堂”研究课展示活动暨“融改实验”推进会。来自全区各学校教科研工作负责人、“融改实验”负责人以及区“融改实验”核心组成员参加活动。

励才实验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地理、生物学科组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与会老师分学科进行了观摩和评课。

一年级成玉婷老师讲授《棉花姑娘》。成老师整节课以任务型学习活动来驱动教学,创设诗意的教学情境,服务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扫清字词障碍、理顺文本脉络,在朗读比较与角色扮演中一步步拾级而上,最终了解不同动物能消灭不同害虫的科学常识,感受到了语文学科创新性思维的魅力所在。

二年级高志婕老师引领同学们认识角。高老师的课,节奏清晰,逻辑严谨,给同学们和听课老师带来了美好享受,执教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任务驱动中的情境性和层次性,在学习方式上体现了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在比较角的大小环节中完美融合信息技术,让学生的学习乐而有道,彰显课堂素养。

许斌老师讲授《译林英语》一年级下Unit 7《 What’s that?》。许老师充分运用了信息化教育技术,改进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整节课教学流程自然,学生思维活跃,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活动形式多样。许老师的课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实地去感受知识,体验知识,积极参与,努力实践,在活动中学会用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

七年级程斌老师讲授《生活中的不等式》。课堂来源于丰富的现实情境,教学过程以问题链的形式层层深入,清晰流畅;课程融合了信息技术视频、音频的导入,游戏的设计,几何画板的动态展示等,严谨且形象、生动、新奇。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主动呈现,自我小结,自我归纳,是一节践行“四自四疑”的生态课堂。

七年级顾小芬老师讲授译林版英语七下Unit 5Amazing things Period 1 Comic strip & Welcome to the unit。顾老师将整节课设计为一场奇妙之旅,精美的板书设计与整体课件高度契合,实现了生态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分析学情为起点,以立足生长为过程,以核心素养为归宿,摒弃了套路化的教学,貌似平凡的文本,挖掘了其“五谷丰登”的灵魂。

八年级朱娟老师的《壶口瀑布》围绕一个“新”字展开:一是新技术的运用,希沃软件中的手机投屏、添加蒙层以及多媒体插入播放视频等功能;二是围绕新课标,把情境、课标、跨学科充分融合。整节课注重读赏结合,通过读,读出了黄河特有的精神气质。

八年级缪向前老师讲解《物体的沉与浮》。缪老师备课充分细致,课件精美。教师对信息技术的使用非常娴熟,他采用直播投影的方式动态展现学生实验,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每个环节活动丰富,让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轻松突破重难点。

八年级吕婧老师复习《美国》。吕老师进行有序的、生动活泼的启发式教学,运用大量的地图、图片资料创设情境,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体验的热情,突出了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

八年级胡秋霞老师开设复习课《人体的物质和能量来源于食物》。她融合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教学内容知识点清晰全面,图文覆盖面大;教学组织以对话讲练结合,对话内容灵活,很好地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听课评课结束后,与会教师到报告厅听取融改实验推进暨“建设性思维能力培养”专题介绍和报告。

励才实验学校教科处主任戴明老师做《融改实验推进课堂教学变革的励才实践》的微报告。戴主任从“理论学习与技术探讨”“实践提升与课堂变革”“问题反思与改进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推进“融改实验”的举措和成效。学校以融改实验为契机,促成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多形式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先后邀请上海、南京、泰州等地知名信息技术教育专家给学校教师开设线上线下讲座和作示范课,积极探索“M-IT课堂”与思维能力培养关联性。 在温暖的课堂氛围中,以温润的情境激趣以引起学生共情;以温婉的有思辨性的、探究性的话题作为培养“建思力”的有效方式;以温蕴的“问题链导学”将孕育“建思力”引向深刻;以温情的变式训练作为孕育“建思力”的重要路径;以实验演示、操作乃至制作,作为落实和检测评价“建思力”的重要指标。积极探索出“英语课前三分钟的英语情境对话”“文科“情境读写”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理科“四自四疑”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的操作流程。有效促进了课堂教学的变革, 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也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正高级教师叶荣根对励才实验学校的融改实验作出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应用是王道,改革是关键,提质是灵魂”的工作要求。

泰州市教科所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胡唐明以《师本教科研》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胡所长从“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师本教科研研什么”“如何进行师本教科研”三方面,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师本教科研的意义和路径,为教科研工作指引了方向。

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沙华中就“融改实验”的结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对区域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布:水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