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学生评价时可以“换种说法或做法”,尽量以鼓励学生为主。在阅读于永正老师所著的《给初为人师的女儿20条贴心建议》时,读到这么一个小故事:一次同学聚会上,一位二十年前受过于老师教导的学生李明感激地握住于老师的手,原来二十年前上小学的他正对着没及格的考卷掉眼泪,于老师看见了,但他并没有批评他考得差,而是拿起他的美术作业,赞赏道“李明李明,画画真行。”二十年后,李明从美术专业的毕业,并且已经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没有固定的赛道,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所以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就应该多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他们经历某一项失败时,可以换个角度,发扬他们身上其他长处,让他们重新鼓起信心。

批评应该讲究艺术性。如果在批评的时候一味否定孩子,很可能给他们造成巨大的心理障碍,使他们在学习某一科或某项技能时,形成一堵不应有的、无法逾越的墙。诸如“你怎么这么没用”,“你的XX怎么这么差”之类的语言,说者无意,但是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

无声的批评胜于有声。于永正老师说过:批评,有时需要电闪雷鸣,有时需要和风细雨;有时需要凝重委婉,有时也需要默默无声。对于有的情况,严厉的批评并不见得见效,如果把批评换成一些有启发、有教育的行为反而更能帮助他改正错误。

数子十过,莫如奖子一长。这是教育学里的一个常识,批评孩子的十个过错,不如表扬他的一个长处。这句话体现的是教育学生要用正面肯定的方法,即教育要坚持以表扬激励为主。在和学生相处时,我也发现表扬的教育方法要胜过批评,学生偶尔犯错,只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学生就会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再犯类似的错误。可是如果一味地采取批评、惩罚的方式,想通过这种强化的方式让学生长一个教训,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学生反而会一再犯同类错误。所以当学生犯了错误时,老师最终的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吸取教训,而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