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十分宝贵,而生命又是很脆弱。在校园及社会中,安全问题同样需要重视,安全是校园工作中重中之重,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候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短短四天的安全培训却让我收获满满。我学习了很多安全理论知识,同时也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了一些安全技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当中,我会把所学内容都实践到校园安全工作当中去。

初次来到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我的印象是地方大、环境美,在放下行李以后,接到通知,让赶紧去实训基地集合,我又增加了一个印象——高效,充分利用时间做好安全培训工作。

培训人员被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一组都有一个高大帅气带队教官,我们是战狼队,口号——战狼战狼,属我最强。在教官带领下,我们来到南湖堂参加了开班典礼,很快,培训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了。

在教官们的不辞辛劳地带领下,通过培训,我有以下心得体会:

首先,人员要学习并掌握安全知识,要做到心中有数,安全知识是安全技能基石,只有熟练掌握安全知识,才能更好培养安全技能。就比如我在学习校车事故疏散前,我对学生紧急疏散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通过学习,我才知道校车上的每一位大人都有明确分工的安全任务,在面对突然的事故时,要积极配合,一起高效有序地完成安全保护工作。在实践操作时,老师扮演成学生、司机、引导老师,共同体验实际遇到危险情况中,人们应该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逃生。

其次,通过学习,我发现安全技能很重要,光学习安全理论知识还不够,实践操作是必不可少的,要在遇到危情时,冷静沉着,熟练运用所学安全工具帮助自己脱离困境,真正做到保护自己的安全。我们要把每一次演练当成真正的危情发生,在真正危险来临时才能不慌乱。

最后,要加强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宣传,有些学生甚至老师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掌握不够,这样的情况,遇到危险时是很难积极应对的。应该普及安全教育,掌握安全知识,做到居安思危,把各项安全问题熟稔于心,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生命只有一次,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要保护自己仅有一次的生命。

安全实训圆满落幕了,有感动,有不舍,学习了好多安全知识和技能,我感觉很充实,我们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天大地大,安全最大,每一个人应该恪守于心,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面对险情,机智应对,为自己安全作保障。有了生命,才会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