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主持人柴静在《看见》中讲过一件事情,她在一次采访中,朋友提醒她将手腕上的手镯摘掉,因为摘掉手镯没有人会责怪她为什么不戴首饰,而带上首饰却有可能造成一些人不舒服。
以大的视角看,中国是礼仪之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往小方面说,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将礼仪融进骨子里,表现在日常行为中。正如在采访中,考虑到手镯入镜可能造成一部分人的不舒服,柴静便要摘下它。也许我们会觉得这是小题大做;再说,公众人物打扮得闪耀点似乎也无可厚非,似乎没必要做这样的顾虑。其实不然,很多我们自认为没有必要的事其实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修养。
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一次走亲戚,在餐桌上吃饭被三爷爷当众批评。他告诫我吃饭时左手不可以放到下面,即使不捧着碗,也该轻轻扶着,放到下面去显得随意、无精打采,这种吃相很不好,是对同桌用餐的人一种极大的不尊重。我虽挨了批评感到挺没面子的,却仍感激三爷爷及早给我纠正了过来,以后处事也多了些思考——不管什么样哪怕只是小小的行为,倘若不符合礼仪,会造成别人不舒服的,我都尽力规避。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古人也强调正人君子要顾及风度礼仪,还要认识到主动避嫌。其实想要抬头挺胸,除了注意不做容易招来嫌疑之事,最重要的是自己行的端做的正,问心无愧。
高中有一段时间,班里莫名流行用“人品问题”调侃那些运气差的人。比如大家买的同一种笔芯,别人用得好好的,A同学用的那支很快坏了,别人就说“这是人品问题”,意思是A同学人品不好,所以坏事降临到他头上。我一直觉得把一个运气不好的事情归结于人品问题太过牵强,且伤自尊,所以平时也从不用这样的话调侃别人。但是巧合的是有一次自己也不幸成为了那个倒霉的“A同学”。有人试图这样说我,倒不是开不起玩笑,只是在涉及人格方面的问题时我从不愿意服软,于是我反攻道,你能别说这是人品问题吗?那人反问:“哦,你能说别人,就不许别人这样说你吗?”我说:“问题是我从没说过这样的话。”一句话使那人哑口无言。我想,在平日里注意使自己的言行举止合乎礼仪,不仅能够体现出修养,还让自己的行事更有底气。既然没做有违礼仪规范的事,便不怕别人在这方面挑错处。
大学在校园里散步,听见有个女生说了三句话,句句离不开脏字儿,忍不住想要议一议。我问好友,在这样的高水平院校中,一个女同学“出口成脏”是不是有损学校形象?(就事论事,不特指女同学)好友A说“说脏话是不好,但不说脏话不一定就好。”当时懵了,还在脑海里试图捋顺这是怎样的逻辑时,同行的好友B说了一句让我拍手称妙,她道:“不说脏话有什么不好?人家毕竟能做到举止谈吐的优雅,这是最基本的。”没错,连最基本的礼仪都不能意识到,别的还有什么可谈呢?
人类之所以世世代代生生不息,除了制定了法规之外,我想还有礼仪在起着巨大的作用。我们之所以不断进化,不再是野蛮人,除了不像野蛮人一样茹毛饮血,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是文明的世界,每个人都要遵守一些东西,比如法律,比如礼仪。这不仅是为了使我们显得多么气质佳,还是现代社交的一个纽带。不得不说,为使自己不做出一些让别人不舒服的事,也为使自己始终有底气为人品辩护,学习和践行礼仪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