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非汽车,电瓶车也;买,也不是自愿买,不得已也;其中故事曲折,颇为有趣,是以为记。

前几天,在学校北门被放学的人流撞了一跤,可怜我那忠心耿耿跟随我8年的早已人老珠黄满脸沧桑的老飞龙一下子惨不忍睹,叹息良久,便隐约动了让它退役的念头,但又担心新车漂亮,不久会跟别人跑了,又压下了这心思。

今天下午骑着我的老伙伴路过捷派专卖店,看到以旧换新的广告,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老板(不知是老板还是伙计,叫老板总不会错)立马奔出来,热情地说进来看看进来看看。我被他的热情打动,进去看了看,老板在一边热情地介绍,还说我这旧车抵400元。可我想了想还是没买,一是也不是十分想买,对新车的不信任还没消除,我的第一辆电瓶车就是在自家楼下不翼而飞的;二是我也不能冲动到只跑一家就买吧,总得货比三家吧?于是走了出来,开我老伙伴的锁走人吧。悲剧就在那一刻毫无先兆地发生了。我没注意到我车的旁边还停着一辆比我好不了多少的破旧的新日,不知怎么的,它就倒了,我也不是个鲁莽的人啊。(其实路是斜的,它又是斜着停放的,我又没注意,不倒才怪)眼见它车尾箱裂了,惨了。可我不是个不负责任的人。请老板帮忙扶起后(我扶不动的),问他是谁的车,他说是有人放他这儿请他看着的,问那人什么时候来,他支支吾吾说不上。我说既不是你的车,我跟你谈也没用,等人来吧,可我还有事,等不了,怎么办?我真倒霉,不是你叫我来看车也不会惹这个祸。我说后一句话的意思是想老板能不能动恻隐之心,帮我说几句话安慰安慰我。可老板说这样吧,你赔个新的车尾箱吧,对面就是新日专卖店。我只好悻悻地越过马路去了新日。怕老板不信任我,我留下了我的老伙伴。

新日店接待我的是位女老板(还是按惯例一律呼为老板),女老板很热情。我总不能开口就说买车尾箱吧?也许人家不卖呢?我先假装看看车吧,也许合适就买下来,也许女老板能送我一个后尾箱。我问她以旧换新抵多少,她说先要看看旧车,这要求合情合理,可捷派的老板能让我取回我的车吗?只好把实情都告诉了女老板,还问她能不能单独卖个车尾箱给我,她说可以。我倒不过意了,说我还是买你的车吧,反正再骑这老飞龙也太没面子了。她给我出了个主意,让我去捷派先押50元把车取过来,她这边让人去仓库取车尾箱。我挺感动,照她说的做了。新日过来一个男老板看了我的车,也说抵400,我觉得他们没有趁机宰我。女老板热情地给我介绍车,推荐了一款2280元的,车很漂亮,是我喜欢的淡紫色。女老板还说电瓶3年包换,电机3 年包换(3年还是5年我也没听清),连送的不锈钢锁坏了都给换,一大堆优惠,我也不管了,买吧,能不能便宜点?女老板翻出帐本,说是四中一老师刚买的,给算的2180,也给我这个价,减去折旧400,1780元。我说抹了零头吧,女老板稍稍犹豫了一下,也就答应了,只说你给我们做个宣传吧,我自然是满口答应,立马刷了卡。不过还有个问题啊,车尾箱还没送来,我没空等,捷派那边怎么办?男老板开口了,仓库找个车尾箱也难,干脆这钱我给你出了吧。什么意思?我没明白,我已经给捷派钱了啊,你怎么给我出?男老板说我给你50元。我大为惊讶,还有这样的老板?他真的就掏给了我50元。我那个感动噢。

出得门来,女老板已经把车推出来了,还把所有的赠品(雨衣、锁、头盔)和充电器给我放到车篮里了,最后说,我给你放鞭炮吧,我又惊讶了,我前两次买电瓶车还没人给我放过鞭炮呢。女老板果真放了鞭炮,我顿时有了在4S店买奔驰的感觉。

买新日的感觉也太好了吧?好得让人不相信,这一不相信就真有了不相信,是不是价格上已经宰了我了?

回到办公室讲给同事听,也说了我的不相信。同事异口同声地说1700新日不贵不贵,一个同事还现身说法她去年买的2200多,我一想,她那车我见过,和我买的差不多。她们还说新日的生意做得很好的,打烊都比别家晚。看来人家真的没宰我,老板真的是人好。

回头想想,如果捷派老板不是要我赔车尾箱,而是大度地说你放心走吧,有问题我来解决。那我一定会过意不去,也就买了他的捷派了。唉,唉。

借用陆游的一句诗吧,汝果欲赚钱,功夫在钱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