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去董一菲的博客,看到她盘点2010年所读的书,不由一阵汗颜。

据统计:以色列每年人均读书55本,美国每年人均读书50本,俄罗斯每年人均读书45本,中国每年人均读书4.5本。董一菲她说“没有达到以色列、美国、俄罗斯的人均读书的数量,怎么说都有点惭愧。”我数了数,她读了32本。我呢?有10本吗?汗如雨下了……

今天有下午第一节课,中午照例在学校吃,于是便上当当,搜书。没想到,居然不是用户名错就是密码错,试了七八回,好容易进去了,却又发现我的钻石级别没有了,成普通会员了!唉,我有多久没来买书了?

选了五本书,一是南怀瑾《论语别裁》(上下),这是不知哪回放在购物车里的,当时缺货,后来就忘了(说明我根本没当回事啊,也许早就有货了);二是鲍鹏山《风流去》(我正在读他的《谈何容易》);三是钱理群《拒绝遗忘》(一直喜欢他的书,可能是因为他在教育方面肯说真话吧);四是范曾《回归古典之美》(画家,江苏老乡,倍感亲切。多年前看到他的记录片,从此关注他,后来又读了不少他的文章,包括做现代文阅读题时);五是王剑冰编的《2009中国年度散文》(一直买他编的年度散文,只相信他的眼光,遗憾的是没能买全,这次2010年的也没有,也许是还没出)。五本中有几本是董一菲今年读过的。

下午,意犹未尽,又去了趟书城。计划买两本,一本教育方面的,一本文学文化方面的,不能多,书城的书可不打折,太贵了。先奔二楼教育专柜,结果失望了,经典教育著作没有,当代名家的论著也没有,大夏书系我以前在书城是买过的,这次一本也没有。好不容易看到一本(仅此一本)唐建新的《今天怎样教语文》,虽说书名像是给师范新毕业生的入门材料,我还是买下了,毕竟是唐建新的鲜活的教育思想。下到地下一层,一本一本看过去,似乎还是我上次看到的那些书。回想起刚刚下楼时差点找不到楼梯口,原来的路被围了一大块卖春联了,没空进新书也就可以理解了,毕竟春联一年只能卖一次。不过我还是有收获的,挑到了一本冯唐的《活着活着就老了》。冯唐是协和的妇科博士,却一直在写文化散文,对这样的人我特佩服。刚刚读过钱定平的《文化柔肠科学魂——解读二十世纪文化的科学底蕴》,对能在文学和其他艺术甚至自然科学间游走的才子大师五体投地。女人逛街总要超出预算的,买书也不例外,我看中的不止这两本,但是……太贵,太贵,终于咬咬牙,放下了,还是去当当淘吧,当当一般6折7折,何况今天发现当当也是可以快递的。

书是买了,它们会不会遭遇以前同伴的命运也被我束之高阁呢?没时间读书啊!我的时间丢哪儿了?这个问题这会儿没时间反思了,我又得去教室了,下次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