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船不幸撞上了暗礁,水手们全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开始了他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他自己在岛上做了许多生存的物品,救下了一名俘虏,“星期五”以及“星期五”的父亲和一名西班牙人,之后,鲁滨逊又遇上一艘英国海岸抛锚,船长和另外两个人被船上闹事的水手抛弃在岸上,鲁滨逊带领“星期五”夺回了船只,因此也回到了家乡。

鲁滨逊是个伟大的人,顽强的人,是个生活的强者。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的像模像样,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就成了一番不凡的事业。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而生活中的我从鲁滨逊身上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都在加班,晚一点回来,我把门反锁起来,写完作业开始看电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越来越害怕,觉得今天晚上比以往还要清静。我如坐针毡,心中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只要楼上有一点响声,门口有一点动静,我都会吓一跳。我想到了离开家乡28年的鲁滨逊,难道我在家几个小时还害怕吗?于是我静下心来看书,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心中没了一丝害怕。

“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是这本书中的一句至理名言,这句话已经成为我的座右铭。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都要凭着勇敢以及顽强的精神去战胜他们,成为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