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幼儿园 黄慧明

早春的景象犹如那害羞小姑娘,嫩芽儿微微探出头,那一点绿也被我捕捉。张小砚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选择了前者,只因我偏爱“旅行”,每一次路程都可以遇见别样的美好,何况在春天?若拥抱春天,必可收获成长

上午以观为主。泰州市御园路幼儿园和祥龙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四节集体活动,可谓精彩绝伦、创意无限,直呼一个“妙”字了得,涉及领域之广,教学形式之多。记忆犹新的是戚伟文园长的语言活动《铁门胡同》,她在语言活动中融入了艺术形式—观画展,只见春日的铁门胡同杨柳依依、夏日蝉鸣四起、秋日落叶纷纷、冬日银装素裹,再融入传统音乐、民间游戏、国风服饰等,这不就是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吗?一本小小的绘本不仅是教材,它还教会我们,故事可以是回忆是传承是艺术更是情怀。在戚园长如诗如画的外表下,语言也是极具感染力的,在奶奶因怀念铁门胡而悲伤时,孩子们竟说出“把奶奶小时候在胡同里一起生活的同伴请来、重建铁门胡同、制造一个时光机”等语言,这是情感的升华是感同身受更是戚园的魅力所在。

下午则以听和讲为主。听的是同城第三实验幼儿园夏玖风园长的讲座《赋能“心”成长》。夏园长脱离课本理论知识的枯燥无趣,以讲故事的形式从园所由来、教师成长、幼儿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给教师和幼儿内心赋能。夏园长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说:“适度“躺平”是放松,适度“内卷”是奋斗,让我懂得如何正确面对躺平和内卷,鼓励我们将“信心”和“平常心”握在手中,不做谁的女神、女王,做自己就好!在小组学习《幼儿园课程质量评估与提升指导手册》中,我代表第二组进行了交流发言,主题是《会说话的环境 看得见的成长》,正巧前段时间有幸在某幼儿园观摩学习,发现在围绕《指导手册》打造班级环境方面做的不错,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愿分享给每一个身边愿意学习的人,因为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纯粹学习、收获知识和经验始终是我们自己。

离开名师工作室,天色暗淡了下来,大概是要下雨了吧,若在雨中奔跑,又可见春雨一滴滴从树叶滚落,连成串,在春风的吹动下摇曳,打开相机人像拍摄,又何尝不是本次研修路上的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