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本质》阅读推荐


王石初中  景大勤


【书籍简介】 

书名:《学习的本质》

作者:安德烈·焦尔当(André Giordan)[法]

编译出版情况:《学习的本质》是安德烈·焦尔当1998年出版的一本教育学著作,中文版由杭零翻译,裴新宁审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作者简介】

安德烈·焦尔当生物学与教育科学博士,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生物学家和科学认识论研究专家。曾担任日内瓦大学科学认识论与教学实验室主任、欧盟委员会教学研究专家、国际生物科学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及众多科技、文化、传媒等国际大型组织与机构顾问。以创新思想而闻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普类文章五百多篇,出版图书数十本,畅销图书被翻译成中文、英文、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土耳其语等多国语言。

【内容简介】

全书由引言“人,一台学习机器”“怎么学习?为什么学习?”、“关于学习的新研究” 、“学校和文化机构的转变”三个部分16个章节组成。书中作者对当时的法国教育进行了批判,指导教育者“重新确定学习的意义”,梳理了学习理论简史”,分享了“新的学习模式研究成果”,并对“未来教育”提出了期望和看法,其核心观念应该是“与学习者相关的学习是什么?”。作品结构很清晰,但部分文字还是比较晦涩的,有时需要借助工具进行理解,这可能也是与专业著作的翻译有关。

【推荐理由】

人究竟是如何学习的?怎样才能有效促进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顾问安德烈·焦尔当运用现实中的例子讲解学习的发生过程,带读者一起探索学习复杂性的奥秘,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学习的实践建议,并重新定义了学校的角色和地位。作者作者结合了许多真实有趣的案例进行了阐述,不同层面的读者选择不同的角度去阅读会有不同的收获。正如书中阅读指南(p11)中指引的那样,如果您人为自己是学习方面的外行,可以按照章节顺序阅读,系统掌握学习和具体了解相关问题;如果您是学习专家,可以重点阅读第二部分,了解新的学习模型;如果你是迫切想了解教学有效性的教师或家长,可以重点阅读第三部分,并在有需要时回到第二部分,了解作者建议的教学和媒介化的另一种方式。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各有收获又各有取舍。许多读者反馈受益匪浅,豆瓣评分8分。作为教师,阅读本著作相信对学习观、教学观和未来教育的理解一定会有所提升!当然,因为本书成书于1998年,有一些当代学习理论的进展,便没有在里面。尤其在未来教育中的学校的角色和定位意犹未尽。朱永新教授的《未来学校》是一本重新定义教育的前瞻性读物,是对将来教育会怎样的预见之书和畅想之书,作为本书阅读的延伸也是不错的选择。

【精彩书摘】

只有学习者才能炼制出与自身相容的特有意义。换句话说,学习者不是单纯的学习“参与者”,而是他所学东西的“创造者”,别人永远不可能替代他去学。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适应这一点,只有学习者才能学习,而学习要借助学习者掌握的手段才能实现。(人,一台学习的机器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