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阅读感悟与推荐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内容主要讲述了关于孩子教育的一些话题,提出了很多关于教育方面的思想,对我们老师的启发很大。这本书由夏丏尊先生于1924年对照日、英译本将这本书译为中文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间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人从小到大,不仅要学好应该学习的文化知识,还要对周围的人和社会学会给予爱、给予尊重。文中“性格柔和”的“修女”老师对孩子们“发大声和动怒是绝对没有的”,但孩子们对老师的训诫还是肃然起敬。这种现象体现了老师教育方式的高超,心理学应用得很好;这种现象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功效,教育学生要注重成绩,更应该注重品德。这本书应该是素质教育的最佳范本之一,它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    

  假期中,当读起《爱的教育》时,就会发现它与我们的生活很贴近,从心底犹然而生出一种亲切感。这本书所写的是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发生的很多平凡而感人的小事情。这些事儿虽然都是生活中的平常小事,却融进了人世间的大爱: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也许,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是感人肺腑,引人深思的! 她让我们懂得了人间最美的情感——爱。它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内心,陶冶了我们的心灵,滋润了世间万物。---令我们成长;---令我们奋进。爱是幸福的源泉,是爱创造了精彩动人的世界。我们应当要像《爱的教育》中的恩里科一样,学会去爱:爱别人,爱自己!

其实,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能了解什么是爱,因为,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事儿都可以感受到爱的存在,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都在让爱的真谛不断延伸、升华。如果一个人从不爱他人,那么他就是一个无情的人,他的生活也将失去色彩,人生将会失去意义。如果我们能够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长辈的唠唠叨叨是爱,长辈的谆谆教导是爱;老师的不断指导是爱,老师的严格要求是爱。爱,无处不在!我们通过爱的教育与传导,让我们的学生知道什么事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是不应该做的。人的品德决定人的一生,只有从小养成良好品德,长大后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著作,是一本富有爱心和教育性的读物,很值得家长和做教育的老师多看看。现展示一些读书摘抄。

   1.安利柯啊!你因为冬天来了而快乐,但你不要忘记,世间有许多元衣无履,无火暖身的小孩啊!因为要想教室暖些,有的小孩用进出血长着冻疮的手,拿着许多薪炭到远远的学校里。在世界上,全被埋在雪中的学校也很多。在那种地方,小孩都牙根震抖着,看着不断下降的雪,怀着恐怖。雪积得多了,从山上崩下来,连房屋也会被压没的。你们因为冬天来了欢喜,但不要忘了冬天一到世间,就有许多要冻死的人啊!        

2、终于挨到了放学,教室里一片欢呼声,大家都迅速收拾好书包,飞快的冲出教室。一路上都蹦蹦跳跳的,又喊又叫。有人手里抓了雪团,不管是不是认识的同学,就丢过去,被雪球砸中的人,立刻蹲下去,搓起雪球,又丢向其它人。还有的在雪地里跑来跑去,整个学校热闹非凡。

    3.父亲年纪大了,并区因为一向辛苦,面容更老。一家生计全负在他肩上。他于日间在铁路工作以外,又从别处接了书件来抄写,每夜执笔伏案到很迟才睡。近来,某杂志社托他写封寄杂志给走户的封条,用了大大的正指字写,每五百条写费六角。        

    4.今天早晨,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的老师是多么爱我们。当别的老师向我们提问的时候,他的眼睛始终注视着我们。如果我们回答的不是太准确,他就会跟着着急,如果的我们回答的非常得体,他的脸上就非常欣慰。

    5.驼背的耐利,昨日也在看兵士的行军,他的神气很可怜,好像说:“我不能当兵立了。”耐利是个好孩子,成绩也好,身体小而弱,连呼吸都似乎困难。他母亲是个矮小白色的妇人,每到学校放课总来接她儿子回去。最初,别的学生都要嘲弄耐利,有的用革囊去碰他那突出的背。耐利毫不反抗,且不将人家以他为玩物的话告诉他母亲,无论怎样被人捉弄,他只是靠在座位里无言地哭泣。    

    6.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么,老师便是海上的水手。铃声响起那刻,你用教职工鞭作浆,划动那船只般泊在港口的课本 。课桌上,那难题堆放,犹如暗礁一样布列,你手势生动如一只飞翔的鸟,在讲台上挥一条优美弧线——船只穿过……天空飘不来一片云,犹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远。        

    7.生活的海洋并不像碧波涟漪的西子湖,随着时间的流动,它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浪花飞溅,时而巨浪冲天……人们在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之后,往往会变得更加坚强。    

    8.当你身临暖风拂面,鸟语花香,青山绿水,良田万顷的春景时,一定会陶醉其中;当你面对如金似银,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时,一定会欣喜不已。你可曾想过,那盎然的春色却是历经严寒洗礼后的英姿,那金秋的美景却是接受酷暑熔炼后的结晶。       

    9.爱心是冬日的一片阳光,使用饥寒交迫的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用权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洒在久旱大地上的一场甘霖,使孤苦无依的人即刻获得心灵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