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道中有行者——《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心得

 谢小敏

 

美国的作家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所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从1940年初版,1972年新版,至今,一直处在畅销书行列。在知乎上,这本书被称为阅读者的“圣经”,而作者之一的查尔斯·范多伦则被知乎网友们称为“绝对的大师”。

为什么《如何阅读一本书》有如此绝对权威的地位?这本书的中文译者,台湾相当资深的出版人郝明义在序言中说,当他一气读完这本书时,两种强烈的感觉袭来:

其一是感觉到羞耻。作为一个出版人,成日与书为伍,却在44岁的时候才读到这本书,几乎无地自容,同时也十分懊恼,如果能在青少年就读到这本关于如何读书的书,会少走多少阅读的冤枉路?

其二是“何其有幸”:他读书、出书无数,对于阅读有很多思考和困惑,而这本书完全说出了他想说而没能说出的,是极好的印证与总结,也厘清了他心中的许多困惑。

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才发现原来读书也是需要技巧的,我们要学会主动读书,更要学会有效读书。

作者开始就强调这样一个观点:“阅读是一件主动的事。”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没有主动的阅读。没有主动的阅读是毫无意义的阅读,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阅读需要主动。通过在阅读中投入心思去不断的思考,这样的阅读才能使我们获益匪浅。书中提到,真正的阅读,是“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的理解为止”。这是读书最基本的目标,也是最终的目标。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理解力,然后才是获取知识;只有更清楚的理解,才可以让自己获得“全新的或更高层次的启发”,收获我们自己想要的。为了增进理解力,那么读者需要用心阅读书本的内容,以达到准确理解作者所要传递的信息的目的,为此读者便要成为一个有主动积极的心态、明确的阅读目标的主动的阅读者,“阅读就是学习”,不但用来指导自己的学习,还要用来进行自我发现。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但要读懂作者想表达的意思,还要懂得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说。阅读更是一种与作者的对话,通过对话,更多的挖掘作者的思路与思想,从而获取一种阅读之外的东西。

书中,作者为我们指出了阅读过程中的四个问题:第一、这本书在谈什么?作者如何依次发展主题,如何从核心主题分解出关键议题。第二、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组合成作者传达的特殊讯息。第三、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为这本书做出自己的判断。第四、这本书与自己的关系?

书中,作者还为我们讲述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的阅读是层次包含的关系而非并列关系,即更高层次的阅读包含着低层次的阅读。

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是阅读的最低层次,指阅读者能认识字,能明白语句的基本意思。

 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系统的进行略读,粗浅的明白书中所表达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阅读的速度,不能一味求快,而应该依照读物的性质和复杂程度,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尽可能的避免在阅读中出现停留或倒退。通过检视阅读,我们需要从基本架构上读出作者的整体思路,但不要企图了解作者每一句话或每一个字句的深层次含义。“粗浅的阅读。是阅读者想要了解全书内容的第一个必要步骤”。

 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是阅读的第三阶段,也是阅读单独一本书的最高阶段。我们必须遵循以下规则,规则一: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规则二: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规则三: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第三个规则可以说成是: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他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构架。规则四: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规则五:找出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即了解阅读的意义。规则六: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发现文章的主旨。规则七:找出其中的主旨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也可以叫做比较阅读。它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最系统化的阅读。对阅读者来说,要求也非常多,因为主题阅读不是个轻松的阅读艺术,规则也并不广为人知。虽然如此,主题阅读却可能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这个层次书为读书者所用,而非仅仅从一本书中得到的收获。

初中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阅读属于一个双向的互动,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反思自己的教学主张,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方法以及阅读技巧,给不同阶段的学生制订不同难度的阅读目标,引导学生进入更高的阅读层次;积极指导学生怎样攻克阅读难关,掌握阅读的技巧,从而取得突破性进展。认真研读《如何阅读一本好书》,一定对教师和学生有所裨益。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让我们用有限的精力去读无限的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