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数学教材知识结构图

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数学学科工作室   王燕

 

 

数与代数

图形与几何

统计与概率

综合与实践

解决问题的策略

探索规律

一年级上册

20以内的数的含义、组成、顺序、大小、读写;加法和减法的含义;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进位加法。

比较物体的长短、高矮;分辨上下、前后、左右;直观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

分类

有趣的拼搭;

 

 

一年级下册

20以内的退位减法;认识100以内的数;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元角分。

直观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

 

我们认识的数;小小商店

 

 

二年级上册

100以内的加法、减法;表内乘法、表内除法;

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认识长度单位厘米、米;从不同角度观察简单物体。

 

有趣的七巧板;我们身上的“尺”

 

 

二年级下册

有余数除法;认识万以内的数;两、三位数的加减法。

时分秒;认识东南西北等八个方向;认识长度单位分米、毫米;初步认识角,了解直角、锐角和钝角。

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一

测定方向;认识你的好朋友

 

 

三年级上册

两、三位数乘、除以一位数;认识分数一(一个物体或图形的几分之一、几分之几);认识千克和克。

初步认识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周长);感受平移、旋转、轴对称现象

 

周长是多少;多彩的“分数条”

从条件出发

间隔排列

三年级下册

两位数乘两位数;混合运算(两步);认识分数二;初步认识小数、比较大小、加减法(一位小数);年月日、24时记时法。

认识千米和吨;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

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二

算“24点”;上学时间

从问题出发

有趣的乘法计算(乘11、首同尾合十)

四年级上册

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试商、调商、末尾有0)、商不变规律;整数四则混合运算(三步、中括号)。 

升和毫升;从前面、右面和上面观察物体并用图形表示;射线、直线、两点间的距离、角的认识、分类、画角、量角;垂直、平行。

统计表、条形统计图、分段整理数据、平均数;可能性

运动与身体变化;怎样滚得远

灵活运用“从条件出发”和“从问题出发”、列表整理信息

简单的周期

四年级下册

认识多位数,改写万、亿作单位的数,求近似值;三位数乘两位数,常见的数量关系:总价=单价×数量、路程=速度×时间,积变化的规律;用计算器计算、探索规律;运算律(5种)、简便计算。 

认识平移、旋转,画平移、旋转(90度)后的图形,认识轴对称(画轴、补全图形);认识三角形(定义、条件、内角和、分类)、认识平行四边形、梯形;用数对确定位置。 

 

一亿有多大;数字与信息

画图

多边形的内角和

五年级上册

初步认识负数;小数的意义、读写、性质、比较大小、近似数、改写万、亿作单位的数;小数加、减法;小数乘、除法、小数点移动引起小数变化的规律,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简便运算;用字母表示数。

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面积的计算,认识公顷和平方千米,组合图形、不规则图形面积的计算。

复式统计表、复式条形统计图

校园的绿地面积;班级联欢会

列举

钉子板上的多边形(皮克定理)

五年级下册

简易方程、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因数与倍数,2、5、3倍数的特征,质数和合数,分解质因数,最小公倍数与最大公因数;分数的意义、性质,通分和约分;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分数加减混合运算、简便运算。

圆的认识、扇形、圆的周长和面积

折线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

蒜叶的生长;球的反弹高度

转化

和与积的奇偶性

六年级上册

分数乘法、倒数;分数除法,认识比、比的基本性质、化简比、按比例分配;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简便运算;认识百分数、百分数的应用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展开图、表面积和体积,体积、容积单位。

 

树叶中的比;互联网的普及

假设

表面涂色的正方体

六年级下册

比例的意义、性质、解比例;正比例、反比例,正比例图象。

圆柱和圆锥;图形的放大与缩小,比例尺;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扇形统计图

大树有多高;制订旅游计划;绘制平面图

综合运用策略解决问题

面积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