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七魄来到三清山的玉虚峰时,山峰悬崖处的一个山洞里,突然卷出一股旋风,旋风将吞贼和尸狗二魄裹了进去。

玉虚峰上有一座宅院,那是金碧辉煌。屋顶皆是黄金打造,周围的墙都是用玉石砌成。院中甬道铺的也都是玉石。院内用山石点缀,一湾溪水从山石间穿过。院内奇花异草更是无数,院外绿荫环绕,珍禽栖息其间,鸣唱不休。

这一座宅院,居然是那玉国的皇宫,皇后洪玉云结婚十年,也没有子嗣。有一天,洪玉云正在院子里荡秋千。突然,一股旋风卷了进来。洪玉云惊得张开了嘴,不能说话。说时迟,那时快,旋风卷进了洪玉云的嘴里不见了。第二天,宫庭里的御医就诊断出洪玉云有了身孕。这可把那玉国国王欢喜坏了。可是,直到那玉国国王驾崩了,洪玉云也没有生出孩子来。又过了不知多少年,那玉国都灭亡了,洪玉云的孩子也没有生出来。

有一天早晨,洪玉云在两个宫女的陪伴下,正坐在院子里沐浴着晨羲,呼吸着山间的精气。突然,天空中飘来一朵五色云彩,云上有一团紫烟。洪玉云觉得那团紫烟在对自己微笑,而五色云彩中的黑云却对自己露出狰狞的面孔。洪玉云顿时惊惶失措,从座椅上跌落下来。

而就在这时,紫烟随着五色云彩降落在洪玉云的身上,洪玉云在紫烟中翻腾,伴随着洪玉云最后的声嘶力竭的叫喊,终于生产出了一个裹着紫气的肉球,肉球在五色云彩中迅速的旋转,当旋转到一株枯死的桑树下的时候,肉球炸裂开来,从中蹦出一个人来,只见他:头顶五彩金光,脚下踩着红连,身上披着八卦紫衣,右手握着一把青苹剑,左手捧着《十乘道法》和《十藏道经》。他就灵宝天尊。

灵宝天尊把青苹剑当空一指,一道蓝光从剑尖飞出,在宅院的上空爆裂开来,宅院立即化作一个宫殿,它就是上清宫。从此,灵宝天尊就在上清宫钻研《十乘道法》和《十藏道经》

不知不觉,灵宝天尊在上清宫已经钻研了有上百年了,此时,他已经熟知《十乘道法》和《十藏道经》之精髓,于是,他决定下山修行传道。只见他双手合十,口里念念有词:“天地玄黄,混沌初开。吗咪嚒唻吡呢哆嗦呔!”

随着他的一声断喝:“来!”只见一头乌黑色水牛,两角如弯月,头额正中印有太极八卦图。此牛,带着祥光瑞霭,踩着五彩庆云,伴随着风雨,发出雷鸣之声,从空中飞腾而来,稳稳的降落在灵宝天尊的面前。灵宝天尊一跃而起,骑上奎牛,纵牛而去。

灵宝天尊骑着奎牛满世界游历,每到一处就开坛讲授《十乘道法》和《十藏道经》,开始时,听众甚多,可是,讲着讲着,听众就跑得精光了。灵宝天尊很是不解,有一次他在骷髅山白骨洞讲道时,别人都走了,却还有一人没有走,他就问道:“别人都走了,你为何不走?”

那人叫石矶娘娘,她说:“这就是我的家,你叫我往哪里走?”

灵宝天尊又问道:“他们为什么不继续听我讲道呢?”

石矶娘娘道:“你讲的‘大道五十,天衍四九’跟我们有何关系?他们只想脱离苦海,你只要教给他们如何脱离苦海就行了。”

灵宝天尊道:“脱离苦海哪有速成之法?必须循序渐进才行。不吃苦中苦,怎能成为人上人呢?”

石矶娘娘道:“人生苦短,跟着你这么修行,何日才是出头之日呢?”

灵宝天尊似有所悟,又问:“你有何求?”

石矶娘娘道:“我是妖,我如何才能成为神仙?”

灵宝天尊愣住了,他想了想问道:“妖为何也想成神仙呢?”

石矶娘娘回道:“神仙,具有超然的能力,可以自由自在的生存于宇宙之间。所以,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想成为神仙。”

灵宝天尊听完石矶娘娘的话,似有所悟,又问:“那你可曾听说有谁能够传授成仙之道呢?”

石矶娘娘叹了口气说:“当然有了。元始天王的大弟子鸿钧老祖。”

灵宝天尊道:“你是如何知道的?”

石矶娘娘愤愤道:“有一次,我听路过的道友说,玉京山紫宵宫有人在讲道,听众甚多,我便也想去听。可是,我去了,他们却不让我进去,说妖不能听道。你说气人不气人?”

灵宝天尊听完说道:“那我先去听听,如果他真能传授得道成仙的本领,回来我收你为徒弟,传授你得道成仙的本领。”

灵宝天尊离开骷髅山后就径直驱奎牛往玉京山而去。到了玉京山一看,果然是个好地方,只见山腰里,紫烟缭绕,仙鹤纷飞。紫宵宫前,众人进进出出,那是热闹非凡。灵宝天尊按下奎牛头,降落在紫宵宫前,却被门童挡住:“尊者何方人士?前来何事?”

灵宝天尊有些不快:“为什么别人都能随便进出,我却不能?”

门童施礼后回道:“那些都是老祖的门人弟子,当然可以随便进出了。”

灵宝天尊只得道:“我乃三清山玉虚峰灵宝天尊,听闻你家老祖传授得道成仙之术,贫道特来拜师学艺。”

门童见他如此说,便道:“待我通报老祖。”

鸿钧道人听门童通报后,掐指一算,已知他来历,便对门童说:“让他进来。”

灵宝天尊进了灵宵宫拜了鸿钧道人为师,学艺十八年后,准备出道回山。临行前,鸿钧道人把自己的随身携带的一件宝物混元拂尘赠给了他,这件宝物可是鸿钧道人的心爱之物,是他用金龟玉蝶花了上百年方才炼制而成的,于是在赠给他时说道:“此物通灵,注有混元真气,不可轻易使用。天地之精在于造化,只有道我合一,方能天道为我。”灵宝天尊再三拜谢后,骑奎牛离开紫宵宫回了三清山玉虚峰上清宫。

灵宝天尊回到上清宫后,把从鸿钧道人那儿学来的修道成仙的本领结合《十乘道法》和《十藏道经》,揉合成一套全新的修道之法:《通天道法》,并决定创设教派,取名为“截教”,自命为通天教主,即日开张收徒传道。

然而,他在上清宫传道一年零八天,却并没有一个人前来听他讲道。但是,却有不少妖精前来听他讲道。其中就有一个多宝鼠精,他曾经也在紫宵宫偷听鸿钧道人讲道,还偷喝了紫宵宫的灯油,被鸿钧道人的门人发现赶了出来。出来时正好看见灵宝天尊学成回山,他便偷偷跟着灵宝天尊回了三清山,在上清宫偷听灵宝天尊讲道。

多宝鼠精除了在上清宫偷听灵宝天尊讲道外,闲暇时还四处去闲荡。他竟然到昆仑山伏羲的玉虚殿偷了一把伏羲炼制的宝剑;又到玉京山偷喝了元始天王的醴泉。有一次,在上清宫的时候,无意间吸了一口灵宝天尊的紫烟,瞬间,他觉得浑身疼痛难忍,在地上翻滚起来。灵宝天尊见了,用青苹剑一指,口里念念有词。只见多宝鼠的头顶裂开了一条缝隙,缝隙慢慢变大。多宝鼠那是疼得死去活来。最后,整张皮从多宝鼠身上脱了下来,多宝鼠也站了起来,瞬间变成了一个人。灵宝天尊给他取名为:多宝道人。多宝道人立即跪拜灵宝天尊为师,这样,多宝道人就成了通天教主的第一个徒弟。

这一天,通天教主正在上清宫讲道,忽然宫外传来凤凰的悲伤的尖叫声。灵宝天尊对多宝道人说:“徒儿,去看看怎么回事。”

多宝道人来到宫外,只见不远处的一块山石上站立着一只“德”头、“仁”翅、“信”腹,且五彩斑斓的凤凰。她在不停的叫唤着,好象是受伤不轻。

多宝道人近前问道:“你这是怎么了?需要帮助吗?”

她是火凤凰凤鸣。凤鸣和朱雀回到丹穴山后,朱雀对她照顾得十分周到,两人一起练功,一起生活,几乎是形影不离。终于有一天,朱雀向她求婚了,凤鸣其实早就对他动心了,当时就答应了。于是,两人一起在丹穴山的梧桐林用金石美玉造了一个十分美丽的宫殿,准备进入婚姻的殿堂。

然而就在这时,凤族五家:凤凰、鹓鶵、青鸾、鸑鷟、鸿鹄十人:火凤和火凰、金凤和金凰、青凤和青凰、紫凤和紫凰、白凤和白凰齐聚丹穴山。凤鸣莫名其妙道:“你们怎么知道我要结婚?还一齐前来祝贺!”

火凤闻言大怒道:“你个不知羞耻的东西。还前来祝贺?你想得到美。”

凤鸣更加的莫名其妙:“我不知羞耻?我怎么了?”

金凤怒道:“你怎么了?你跟异类结婚,岂不丢尽了我凤族的脸?”

紫凤附和道:“就是,这不是不知羞耻,又是什么呢?”

白凤吼道:“你不能跟朱雀结婚。”

凤鸣终于明白了他们的意思,她淡淡道:“你们管得着我吗?我愿意跟谁结婚就跟谁结婚。”

火凰冷笑道:“今天我们就来管管你,你想跟朱雀结婚,是万万不能。”

“谁这么大胆?敢在我丹穴山撒野!”朱雀一声断喝来到众人面前。

金凰等人一齐上前道:“是我们凤族前来阻止我们这个不知道羞耻的败类凤鸣嫁给你这个不知廉耻的异类。”

朱雀冷笑一声,从背后取下凌光弓和凌光箭,搭箭上弓道:“诸位有多远滚多远,不然我朱爷的箭可不认人。”

凤族也不是被人吓大的,十人十张弓,十枝箭一齐对准了朱雀:“难道我凤族还怕你不成。”

双方一言不合,便打了起来,你箭来我箭往,火光冲天。刚刚造好的宫殿浸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朱雀的“雀冲九霄”和凤鸣的“凤鸣九岭”虽然厉害,可是“好汉难敌双拳”,他两人如何敌得过凤族十个人呢?一阵厮杀过后,朱雀终于倒在血泊之中,而凤鸣也是浑身是伤,被凤族赶出丹穴山。

凤鸣带着伤四处被赶,东躲西藏,最后来到了三清山玉虚峰的上清宫前。

凤鸣见多宝道人前来问话,刚想回话,却晕倒在地。

多宝道人将凤鸣带进上清宫,通天教主忙给她灌注了些许混远真气,可是,却没有任何反应。通天教主又用青苹剑作法,她仍然没有醒过来。一连十多天,凤鸣就这样昏昏沉沉的,像睡着了一般。通天教主心里非常着急,自己创教立誓讲道普渡众生,可是今天却连一个小凤凰都救活不了,还怎么去普渡众生呢?这时,他想起了鸿钧老祖送给自己的混元拂尘,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起了拂尘,往凤鸣扫了过去。说来也奇怪,凤鸣被拂尘一扫,立即苏醒了过来,浑身的伤全都消去,且身上的羽毛也一并脱落,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女人。女人翻身拜灵宝天尊为师,通天教主赐她一个新名子:金灵圣母。这样,通天教主就有了第二个徒弟。

通天教主正在庆祝自己收了两个徒弟的时候,上清宫外又来了一只母灵猴,他在宫外跳来蹦去,并发出悲惨的叫声。通天教主让金灵圣母前去查看。金灵圣母来到宫外一看,只见那只母灵猴已经奄奄一息了。

这只母灵猴名叫无当猿,来至无当山,无当山,山青水秀,桃林遍野,乃是灵猴的世界。无当山有一只猴王叫生当猿,他统治着整个无当山的灵猴,而无当猿为王后,在猴群中,除了猴王,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无当山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年轻貌美的母灵猴闯了进来,她叫宁猿。猴王非但没有赶她走,还接纳了她,并将她变成自己的妃子。

自从宁猿来了以后,猴王日日夜夜陪着宁猿,再也没有瞧无当猿一眼。最可恨的是那宁猿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还常常当着猴王的面羞辱自己,而猴王却不闻不问。有一次无当猿气急,跟宁猿起了争执并打了起来。无当猿在宁猿手下吃了亏,便去找猴王去评理,猴王不但不帮她,还出手打了她,并废了她的王后地位,封宁猿为王后,让她伺候宁猿。

这让无当猿的心凉了透了,她瞅准机会,乘着宁猿不注意,用双手死死的掐住她的脖子,把她掐了个半死。幸好猴王及时赶到,死命拉开无当猿,这才保住了宁猿的性命。但,无当猿的这一举动,也激怒了猴王,猴王把她一顿毒打后,把她赶出无当山。

无当猿听人说,三清山玉虚峰的通天教主广收门徒,因此,就想前来拜通天教主为师学艺,将来回无当山去报仇雪恨。

金灵圣母将无当猿抱进宫内,通天教主直接以金丹喂食,却并没有救醒无当猿,又以混元真气灌注,仍然无效,最后迫不得已,只好动用混元拂尘。只见拂尘一扫,无当猿立即跳了起来,脱去身上的毛皮,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女人。通天教主给她取名叫无当圣母,并收她为自己的第三个徒弟。

有一天,通天教主正在上清宫讲道,突然,穿宫而过的小溪流里涌出大量的水来,很快把上清宫都给淹了。通天教主觉得非常奇怪,这水来得也太突然了,他抽出青苹剑正准备下水一探究竟,水里竟然冒出一只千年灵龟来。

千年灵龟上来就给通天教主跪下行大礼:“弟子愿拜教主为师!”

通天教主也不客气:“收你为徒就是了。我给你取名为龟灵圣母,你看如何?”

千年灵龟再拜:“就依老师的。”

通天教主又道:“只是你把我的上清宫给淹了,我们住哪里?”

龟灵圣母道:“我本在蓬莱岛修炼已经有一千年了,那蓬莱岛上有一个碧游宫,可比老师您这上清宫大多了,而且也漂亮多了,简直就是一个仙境。”

无当圣母表示不信:“既然有那么好的一个地方,你为何不住在那里,却跑到这里来拜老师为师呢?”

龟灵圣母摇了摇头:“我不是不愿意留在那里,而是被人赶了出来。”

通天教主问道:“你这千年的道行也不浅啊,怎会被人轻易的赶跑呢?”

龟灵圣母叹了口气说:“老师有所不知。有一天,我在碧游宫修炼,突然来了三个漂亮的女人:一人骑青鸾;一人骑花翎鸟;一人骑鸿鹄鸟。她们在宫前降落,只听一个女人说道:‘云霄姐,想不到这蓬莱岛上有这么漂亮的一个宫殿,好像是特别留给姐姐住的。’又一个女人说道:‘碧霄二姐说得对,二姐住在东瀛岛,我住方丈岛,三座仙岛,我们三姐妹一人住一座。’那个叫云霄的女人说道:‘那我就住在这蓬莱岛了,这个宫殿我就给它取名叫碧游宫了。’说完三人闯进了碧游宫,全没有把我这个主人放在眼里。我非常生气,大声说道:‘你们也不问问这碧游宫的主人同不同意?’三个女人有点儿吃惊,四下查看,才发现了我。那个三妹笑道:‘你个畜牲也想占有这么大的一个殿?快快滚回东海里去,我们姐妹仨也不为难你。’你们说气不气人?我立即表示抗议。可是,我又哪里是她们三个人的对手呢?结果就被她赶出了碧游宫。”

通天教主对四个徒弟说:“我们就去讨回碧游宫?”四个徒弟一致同意。于是,师徒四人坐在千年神龟的背上,迎着溪水往东海而来。

千年神龟逆水而上,行了数日,已经来到东海了。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三座山的影子了。千年神龟却诧异道:“哎,怎么只剩下三座山了?”

原来东海上漂浮着五座山,分别是岱舆、员峤、方丈、瀛洲和蓬莱。山上到处是亭台楼阁宫殿,全都是都由金银珠玉建成,飞禽走兽洁白如玉,飞来飞去,甚是好看。山上仙树林立,树上尽是珍珠美玉,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神仙吃了可以增长仙力。人和神仙无不向往。然而这五座山是没有根的,它们随着海浪在海上漂来荡去,正往阴寒黑暗的归墟漂去。

在离东海很远的地方,有个龙伯国,龙伯国有个叫龙伯的人,身高三十丈,闲时特别喜欢钓鳌鱼。有一天,他来到北海钓鳌鱼,突然看到一群鳌鱼,心里非常的开心,立即抛下金钩,开始垂钓,一钩下去就钓了两只大龟。其余龟鳖吓得四处逃跑。龙伯一看龟鳖逃跑了,就在后面追赶。

有一群大龟逃出北海,来到东海,一眼就看到了那五座大山,就急忙躲到大山的下面,每座大山的下面藏了三只大龟。说来也奇怪,五座大山竟然不再漂移了。

那龙伯一路追赶,也来到了东海,却不见了那群大龟。他正在纳闷的时候,看到了岱舆山和员峤山旁边冒出的龟头,心里一喜,立即在金钩上挂上香饵,抛于龟头旁边,可怜那六只大龟,禁不住香饵的诱惑,吞下了香饵,也吞下了金钩,成了龙伯的猎物。龙伯高高兴兴把他们捆绑在一起,回了龙伯国。没有了大龟背着的岱舆山和员峤山,又开始往北海漂移,在归墟沉没。

说着话时,师徒五人已经来到蓬莱山前。千年神龟对通天教主说:“老师,这就是蓬莱山了。”只见山上云烟缭绕,仙鹤翩翩起舞。待到五人踏上了山,就有童子报与云霄仙子,云霄仙子骑了青鸾飞到山下,下了青鸾,看到千年神龟时,心里明白了,她对千年神龟道:“你搬了救兵来了?想要讨回蓬莱山?”

千年神龟道:“正是。识相的自己离开,否则有你好看。”

正说话间,碧霄仙子骑着花翎鸟赶到,她闻言立即拔出青萍剑一边刺向龟灵圣母,一边说道:“我就不识相,你能奈我何?”

多宝道人忙挥青光飞宝剑上前截住碧霄仙子,二人你来我往,直杀得头顶的仙鹤纷纷高飞。

看到多宝道人不能很快取胜,金灵圣母拔出碧光飞金剑加入了战斗之中。这一来,碧霄仙子立即露出败象。好在琼霄仙子骑鸿鹄鸟适时赶到,她挥青莲剑上前助阵。

无当圣母见状,忙也挥绿光飞银剑加入战圈。云霄仙子本来还想跟通天教主讲讲理的,却不料碧霄一言不合就打了起来。此时,也无话可说,只好拔出青荷剑上前战斗。

双方一通厮杀,那是斗得海水翻腾,众鸟高飞。

通天教主见自己的三个徒弟不能很快拿下三霄仙子,便以混元拂尘对着千年神龟一扫,千年神龟便现出人形。随即,通天教主手往空中一个虚拈,口里念念有词,一把寒光飞铜剑便出现在手里,他把寒光飞铜剑递给龟灵圣母:“去帮助师兄师姐,收了三霄仙子。”

龟灵圣母手持寒光飞铜剑立即上前助阵,形势再度多宝道人这边倾斜。眼看三霄仙子就要败下阵来。

就在这时,一个骑着黑毛大老虎的人从天而降,只见他:满脸黑黝黝的,就连胡须也是黑的,身披金甲衣,脚踏绿皮靴,头戴铁帽,右手拿金鞭,左手托着一只如意金元宝。他一边降落一边高声喊道:“妹妹快快住手!通天教主门下也请手下留情。”众人闻声便停止了打斗。

来人是三霄仙子的哥哥赵公明,他在峨嵋山罗浮洞修行已经数十年了,然而却没有什么长进,便四处寻师求道。近来听说通天教主在三清山玉虚峰上清宫广收门徒传道,便立即前往拜师。可是,等他赶到那儿时,通天教主正好离开了三清山。于是,他便往东海来寻他的妹妹,正好遇见自己的妹妹在跟通天教主的门人打斗,忙加以喝止。赵公明对通天教主拜了一拜道:“请原谅我妹妹们的鲁莽。弟子请求教主收我们兄妹四人为徒。”

三霄仙子一听眼前这位就是通天教主,便都立即跪下拜道:“恳请教主收我们为徒!”

通天教主自是乐得收他们为徒。从此便在蓬莱岛打造宫殿,创设截教,自任教主,在碧游宫设道场收徒传道。通天教主不分披毛带角之人,还是湿生卵化之辈,只要他愿意拜自己为师,他一概收下。这让截教的名声鹊起,前来拜师的人源源不断。

其中就有一个是东海里的一条金色鲤鱼。这条金色鲤鱼本来跟一条银色鲤鱼是一对夫妻,两人一起在东海里安家,过着快乐的日子。可是,有一天,东海里来了一条蛟龙,那条银色鲤鱼居然被那条蛟龙迷上了,并且抛弃了金色鲤鱼。金色鲤鱼非常伤心,便也想跳过龙门,飞入云端升天为龙。于是,就偷吃了蛟龙的龙珠。结果,龙没有变成,却变成了龙头鱼身的金须鳌鱼。他变得更加的伤心了,整日在大海里遨游。后来听说通天教主在蓬莱岛设道场收徒传道,他立即赶了过来拜师求道。

通天教主用混元拂尘帮金须鳌鱼变化成了人样,然后赐名乌云仙,让他做了自己的随侍第一仙。

第二个是一只金毛犼。这金毛犼是由一个僵尸修行两千年而成的,凶猛异常,经常到人间吃人。在一次遭遇天雷劫时,差一点儿就灰飞烟灭了。他浑身金毛,唯独脖子处有一串白毛。劫后,他总觉得那串白毛碍事,便想通过修炼,化去白毛,无奈却怎么也做不到。后来听说通天教主本领高强,便想拜在门下,帮助自己退了那串白毛。

通天教主用混元拂尘帮他变化成了人样,然后赐名金光仙,让他做了自己的随侍第二仙。

第三个是一只葫芦。在河姆渡的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种植了一株葫芦,这葫芦长了三年,只长了五片叶子,高度只有三尺。夏天再火的太阳没有被晒死,冬天无论多么寒冷的风霜雨雪都没有被冻死,并且不开花不结果。

有一天,这家的男人对女人说:“这葫芦三年了,才长了三尺高,又不开花结果,还留着它干什么?不如砍了。”

女人回道:“如果它明天还不开花就把它砍了。”

说也奇怪,第二天一早,那葫芦居然开花了,但是却不是白色的,而是红橙黄蓝紫五色花。男人一见大惊:“这葫芦不会是妖精吧?”

女人却道:“也许,它是个宝贝呢。”于是,每天给它浇水施肥,精心的护理。然而,又过了三年,这葫芦的五色花始终这样,但就是不结果。

男人对女人说:“这葫芦三年了,只开花不结果,留它何用?不如砍了吧。”

女人回道:“如果它明天还不结果就把它砍了。”

说来也奇怪,第二天一大早,那葫芦就结果了,而且是个五色葫芦。女人可高兴了:“我说它是个宝贝吧?果然不假。”于是,对葫芦更是照顾有加。

这样又过了三年。有一天早上,夫妇二人起来一看,五色葫芦没有了,连根都没有了。二人急忙四处寻找,可是,哪里还有葫芦的影子。女人哭得死去活来,发誓定要把那个偷葫芦的贼抓住千刀万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