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记录:今天我安排依依小朋友当“一日小老师”,可当她踏入活动室挂上“小老师”值日牌时,看到有一大批小朋友比她来得早,兴奋的表情里透露出一丝不爽。她快速地走向那群正在自由玩耍的小伙伴面前,一本正经地说:“以后你们不要来得比‘小老师’还早哦。”其中一位小朋友地问:“为什么啊?”小朋友不解其意,没人搭理她。这时,依依的脸上呈现出愤怒的表情,声嘶力竭地吼道:“今天,你们什么都得听我的,老师说过小朋友都要听‘小老师’的话。难道你们都忘了?依依便呜呜地哭起来,跑到我的面前告状。一切看在眼里的我没有即刻判谁是谁非,而是转移话题引领依依投入到她的“小老师”的职责当中。“依依,你今天来得比平时早,说明你很有心当好‘一日小老师’的,现在小朋友要喝水,茶杯你帮她们摆好了吗?这可是‘小老师’为小朋友服务的第一件事哦。”依依不情愿地摆着茶杯气嘟嘟地坐回自己的位置上生闷气,眉头皱得像包子褶,仿佛受尽万般委屈。

分析评价:

1、依依是位心急气躁型的女孩,平常缺少父母关爱和家庭关注。

2、依依的为她人服务意识薄弱,没有领会好当“小老师”的角色意义。

3、依依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较为严重。 

支持策略:

1、教师给依依建立一个良好性格成长路程的导向标。

2、让她选出她眼中比较佩服的“小老师”,并说说喜欢的原因,从而鼓励她向好的榜样靠近。

3、设立奖励机制,针对依依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进步,及时予以肯定并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