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了大班下学期后,家长们对孩子语言能力的要求更高了。特别是对语言的连贯性、条理性方面希望有更好的提高。

针对家长们的这一需要, 我加强了对孩子们看图讲述的培养。如:在为幼儿讲《春天》的故事前,我先告诉幼儿: "春天来了, 人、动物、植物都有一些变化,请你观察图片的时候,看一看、找一找,春天有了哪些变化,再来讲给大家听。”幼儿带着问题去看,观察就仔细了很多。当老师讲完故事之后问:"除了故事里小草、花、小动物的变化,你看到的春天还有什么变化?”幼儿不但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还增强了语言概括能力和思维能力。我还利用平常的空余时间鼓励幼儿多进行自由交谈。我常常给幼儿一个小主题,如:昨天帮妈妈做了什么事情了?今天你高兴吗,为什么?你们周六玩的什么?等等。所提出的问题要让幼儿感觉很好回答,又能生发出新的问题。这种自由交谈令幼儿无拘无束、思维活跃、畅所欲言,而且不受空间、时间、人物的限制,所以幼儿特别喜欢这种谈话方法。这样的活动,使一些不爱主动谈话的孩子也愿意发言。较好的促进幼儿语言交往的发展。

通过这些小活动,孩子们的语言水平提高了不少,不少家长告诉我说,孩子现在讲故事积极了,主动了。看图讲述时也比以前说的有条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