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游戏的时候,我在一旁观察,浩浩很快收完了自己的玩具,他看看这看看那,当他转身看到洋洋正在一个人拼未拼完的拼图,他看了看,然后拿起一块拼图,就往洋洋的拼图上放,洋洋看到后,从浩浩手里抢过拼图说:“你别动我的拼图。”然后,接着边看边尝试着继续拼。浩浩没说话,又拿起一块拼图往洋洋图版上放,洋洋生气地说:“我不用你管。”浩浩说:“老师都放音乐了,你还不快收,太慢了,我来帮助你。”“我不用你帮,我自己能行,你走。”洋洋边说边使劲推了浩浩一下,浩浩一跺脚,“哼!”了一声,转身来到我面前,委屈的说:“老师,我帮助洋洋收玩具,他却打我。”旁边的幼儿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经过商量讨论,最终让幼儿懂得了在帮助别人之前,应该询问他人的意见,“你需要帮助吗?”“我来帮助你,好吗?”,如果被帮助人不需要,要有礼貌的回答:“谢谢你!我不需要。”当别人不需要时,就不要帮助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使双方都不开心。

作为老师,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平等友好的伙伴关系,使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成人和同伴的理解和友善,从而产生积极愉悦的情绪体验。因此,我们在鼓励孩子去关心、帮助他人的同时,要让孩子懂得帮助他人时,首先应尊重他人,询问、了解他人的需求,得到他人的允许再帮助,以免好心帮倒忙。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塑造自尊、自信的独立人格,以积极、和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学会尊重他人,与人友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