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号是教师节,碰巧是星期天。用不着上班,名正言顺的休息。好在所有关于教师节的庆祝活动大多在周末提前结束,因此,周一大早上班时,就省去了许多繁文缛节,比如,不会有学生热情地堵在门口献花,也不会有校领导笑容可掬的给每位老师送上祝福。那光景,好像过年一样,每人脸上都洋溢着动人的笑容。哦,哦,对不起,这是我刷抖音看到的别人的学校,一般都是小学幼儿园,咱是高中(中专也是高中),从来都不会整这些花里胡哨虚头巴脑的东西。于是,暗自松了一口气。周日的街市热闹依旧,满大街没有因为教师节而张灯结彩,姜堰立区,整座城市都在致敬人民教师,想想39年前,我刚刚成为高中生,教师还没有摆脱“臭老九”的阴影,如今,举城致敬,39年的巨变,我是见证者,不由生出许多感慨。

教师节这一天,欣赏了乒乓球亚锦赛几场精彩对决。马龙完胜林昀儒,又拼下樊振东,成就亚锦赛四冠王第一人。体育精神,可以激励人心,除了拼搏,还有坚持,如今的世界乒坛活跃着一个身影,不放弃,一直往前,奋力拼搏,三十五岁的马龙在赛场上永远年轻。

连续征战的马龙们没时间参加各种表彰和宣传,旋即转战杭州,备战亚运会,运动员是个苦累命差事,一天不练,立马现相,教师大概也是这样,不管你是名教师,还是普通一员,课总要一节一节上,作业一本一本改,疏远了课堂,远离了学生,丢弃了专业,估计啥也不是。

运动员就得在赛场上,教师就得在课堂上。没有哪个优秀运动员得了冠军就去做专家的,证明自己的,只有在赛场。

本学期,狼牙棒承接了十节课,四个早读,每天早上都要掐着钟点,忙忙碌碌地做着规定动作。周五没课,可以在办公室里做些喜欢的事,生活平静而充实。

学生还是原来的一帮,两班又少几个了,已经高三了,居然还有学生选择了退学,硬生生把自己从高中生退成初中生。不知道这些家长和学生是怎样想的,我们这些做老师的,只会生出叹息——苦口婆心两年,也改变不了这个孩子的未来。

我似乎有些心灰意冷,自我安慰道,嗳,哪怕只有一两个学生可以蜕变成蝶,也是造化,不枉这几年的的辛苦,班主任老师说,肯定不止两三个,你像这个学生,还有这个这个,都可见的沉稳而上进,细细数来不应该少于十个吧,放心,教我们班,不会让你失望的。这样一番安慰,约略可以抚平心境。

工作三十三年的校园,如今满眼都是陌生。陌生的身影,陌生的声音,我这个资深职教人,倒像是路人,所以,一上完课,我选择逃出校园。

系部这几天催缴授课计划,说实在的,我这个老教师第一次不知所措了。我目前正带两个高三班,一起为两个月后的“学测”做准备。这滑稽可笑的中职学业水平测试啊,居然有这样令人羞于启齿的考试模式,我不敢细说,怕被同行或外人耻笑,进而看穿我们的低级、无奈与无助。我一本正经煞有介事的给学生施压,辛辛苦苦做着知识拓展,却被告知,没必要!

这几天,我道听途说,说这批高三学生,特别是我教的幼教专业,非得参加明年的职教高考,才能往前走一步,至于招生时的承诺和设想,都随着政策的改变而落空了。我猛然领悟——错过了未雨绸缪期,现在只能亡羊补牢了,如果现在不立马调整计划,明年的职教高考会是一场丢人现眼的裸奔。

其他科目不谈,只谈语文的考试大纲,涉及的基本篇目,包含第五册书,原来的教学计划里是没有的,据说学校暑假也没打算订书,我第一时间去教学处找存书,果然只剩九套,不管他,我先下手为强,自己留一套,其他每班各四套,我随手交给了班上那几个被看好的同学,算是我指定的组长,这也隐隐寄托我的希望,不知道这几个孩子懂不懂。

我擅自改变了教学计划,就在昨天,我已经付诸实施了。今天上完课,心里踏实多了。

教师节至今,已十日有余,班级黑板报都是关于民族团结的主题,有几处句子不通,我让改了。课间,批改一个学生的周记,转页有“to语文老师”的一段话,说喜欢我的课,学到不少东西,遇到我很幸运云云,一大堆,并祝我教师节快乐。还有落款和日期,注明是教师节当天写的。我着实激动了三十秒,因为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来自学校的唯一祝福。面对这样的学生,唯有认认真真,尽心尽力,方可回应。

朋友圈里有一篇文章《独过生活》,提倡“宁作我”,宣扬背对喧嚣,背对世界,背对你喜欢的或讨厌的,寻求一种自我的独孤,似乎这样就会超然世外,就会怡然自得。我不能苟同。幸好,教师这个职业可以缓解或抑制孤独,避免自缚于小楼成一统。隔几天,有高人指点,说这是位艺术大师的艺术观,而非人生观,艺术追求特立独行的修炼渠道,与生活中偏要做孤家寡人是两码事,前者是艺术,后者是病态。

猛然记起开学时看到的一张图片:蔚蓝的大海上,蓝天白云下,一叶孤舟,扬帆而行,那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姿势,很是令人振奋,再细看,没有前行的目标,看不见彼岸,也不辨东西南北,何去何从,无人可知,但,航行的样子,颇为有型,足可以做一大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