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在超市买了一副十九块九的乒乓球拍,给自己寻到一种新趣味,掐头掐尾,已经一十八年有余了,此间,我常在课堂上怂恿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元旦前后,年尾年头,狼牙棒参加了三场球赛,两场团体一场个人,都小组出线,没有更进一步。不是不求上进,也不是技不如人,实在是少了争强好胜之心,多了平和坦然之意。在乒乓江湖混了十数年,有自己的球风,也渐渐有了自己的原则,赢得合情,输得合理。认真对待每一场球,既展示自己,也尊重对手,这么多年,球台另一面的对手,少有怠慢轻薄之辈比赛型选手,打比赛,常超水平发挥。这是圈内人对我的评价,也正常,做老师的,临阵不乱,是一种职业素养,无论是面对课堂上无数双眼睛,还是参加各种活动,皆可镇定自若,谈笑风生。

球友们都知道,狼牙棒打的是长胶。外行人不懂,以为是什么独门暗器,懂的人,初次交手,略有不适,只两三个来回,便觉得有意思,也知我倚仗的并非旁门左道之术,功夫全在手头的掌控与变化。我的长胶与他人无异,凸起的颗粒,外露桀骜,却内藏玄机,加上“狼式”独门招数,竟也招来不少拥趸者。

通常的乒乓球胶皮,非红即黑,我的长胶,早换了新面孔,改为蓝皮,或绿,或粉,虽性能不变,但色彩的刺目,貌似蛇类的毒性警告,让对手忌惮,玩的是个心理,嘿嘿,怕不怕?

我的“狼式”招数里,没有长胶常见的磕,拱,切、撇等手法,除了左右大范围调动对手,还以推长吸短”为手段,前后调动,左右牵制。打乒乓球的人,即使从小练了童子功,左右移动的步法大概不差,但前后的跑动往往有缺,长胶的魅力就在于变化和控制,忽长忽短,忽快忽慢,旋转莫测,节奏多变。如此一来,主动权便在我的手中。体育比赛,特别是竞技体育,受制于人或掌握主动,比赛结果便在意料之中。

主动权在手,对方势必疲于应付,回球质量就不高,那么,机会就来了。球类比赛,实际上是创造机会,捕捉机会的竞赛,长胶善于制造矛盾,出来机会,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不行的。以前的长胶,特别依赖防守,固若金汤的阵势,让无数悍将抓耳挠腮,欲哭无泪。如今的乒乓技术突飞猛进,强调攻守平衡,长胶一味防守,迟早会蹩进死胡同,能攻能守的长胶异军突起,狼牙棒就是这样的路数。

大多进攻型长胶选择倒板”,用反胶进攻,狼牙棒一直坚信长胶也可攻,全凭手感,找到诀窍,熟能生巧就行。正手一板,是长胶独门绝技,而反手横打,是更具杀伤力的利器。这几年,也在实战中得到应用,每每打到胶着时,一旁的球友们异口同声鼓动你,上手啊,反手啊,横打啊。

不谈这些专业性太强的内容吧,来点乒乓鸡汤滋补一下。

打乒乓球的人都知道行规,比如,擦边,滚网之类的幸运球,都会举手向对手示意,以示抱歉,这是君子风范,得了便宜还不卖乖,甚至洋洋得意以致四处吹嘘,对手和观众都会瞧不起你。

仗着球技高超,不屑与他人为伍,也是为人唾弃的。纵有再高的技术,也不应嘲笑比你差的对手,如果,嘴上不积德,眼神也是戏弄,此为球品人品皆下品,不足为谋。

打乒乓球是见招拆招,做人却不能过于世故圆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官场商场的游戏法则,如若照搬照抄到球场上,日久天长,一定为人不齿。

强强对话中,谁变在先,谁就占有主动权,但,变是有风险的,没有稳定作为前提,有可能变成相反的结局。

长胶打法原则:防守是基础,控制是灵魂,进攻是出路。不会进攻的长胶就像是案板上的鱼,只有挨宰的份。

乒乓球,有时犯路线错误,有时犯方向性错误,有时是战略上的失败,有时是细节上的成功,有时保守却得分,有时激进反失势,有时赢在运气好上,有时输在一口气上,正确看待输赢,是乒乓球必备的心理基础。乒乓球是一种游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既要争强好胜,也无需看重得失,开心就好。

我们总在羡慕别人的生活,有“隔锅饭香”的心理作用,也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媚俗心态,更多的时候是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何处才是自己的桃花源,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把简单的动作做细做精,便可以拥有自己的江湖地位,这是十八年乒乓修炼所得真经。

电视里,体育解说名嘴诗意盎然:你不参加体育,你就不懂四季里的守候,满是不舍,你也不会懂风雨阳光中,还有另一种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