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一个生命都有梦想,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浇灌,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爱护,每一个孩子都值得等待,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为每一个孩子树立梦想,坚定梦想,让梦想发光,让孩子成长。

“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开展以来,我披星戴月走过班级每一户家庭,深入了解每一个的问题,帮助孩子、家长找到更适宜更科学的教育方法。家访是联系家园的桥梁,家访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家访是最美的相遇。

楠楠在班里是一个性格孤僻的孩子,不爱说话,不爱活动,表面看非常乖巧听话;喜欢一个人独坐,不愿意和老师、同伴交往。班上开展集体活动时他总是自己一个人躲得远远的;平时老师问他话时,他总是绞着手指不出声。他还是不愿与老师交流,不愿意与小朋友在一起,宁愿一个人缩在墙角,拒绝参加一切游戏活动,总以审视的眼光来关注周围的人和事,有时还采取抵触情绪,不愿从“自我中心”中走出来,而且自尊心很强!她每次小便总是害羞不愿与老师讲。有时宁愿尿裤子也不愿跟我们说,我们对她采取了很多的办法,但是效果不是很大,孩子的性格还是很孤僻。

在家访的过程中,经过跟家长的仔细沟通,发现造成这个孩子性格孤僻的原因有几方面,主要是早期家庭环境的影响,如孩子由爷爷奶奶带,老人无条件的满足孩子所有要求,却让孩子缺少与他人沟通交往的机会;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爱,对爱的渴求没得到满足,也是造成孩子孤僻不合群的重要因素。而上学前孩子突然从爷爷奶奶处接到父母处生活,孩子还没有适应新的家庭环境,又要适应新的幼儿园环境,这也对孩子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而老师又是孩子的领路人和心目中的权威。孩子很明显的表现出来对老师的排斥与拒绝沟通,渐渐地蔓延、扩散,从而会让孩子产生错误的心理定势,引发出人际关系障碍和许多行为上的困扰,妨碍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这些活动的正常进行。这种不正常的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而正确的治疗,可能会危害孩子的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