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孤僻的孩子,会对身边的人产生一种不信任感。从主观上分析,他可能存在自大或自卑心理,不能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以致他与同学之间在心理上产生了隔阂。所以我们在对待孩子时多投入一份爱意,用爱来温暖孩子的孤寂的心。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和体谅孩子的内心苦衷,用充满爱意的行为安抚孩子。当我们体贴关心他,站在他的立场倾听他的心声,孩子很快就跟我们亲近了起来,并且改变了态度。

同时要求家长与教师配合,共同发现和利用孩子某一长处,让他在集体中显示出来,当他受到教师和同伴的赞扬时,便会有信心,也能与同伴自在地相处了。

另外运动刺激对儿童心理发展是很重要的。因此,多让孩子和其他儿童一起锻炼,一起做游戏,共同活动以培养孩子热爱集体和良好性格。

其次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和睦、融洽、民主的家庭环境,让孩子真正感到自己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体验到家庭的欢乐。

最后常为孩子创造与外界交往的机会。父母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同伴多交往。比如:家长可利用节假日多带孩子到公共场合玩或常带孩子走亲戚、访朋友;也可请孩子的小伙伴到家中来和孩子一起玩。在这些活动中,有意识地增加孩子与人交流的机会,让他感受到与人交往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