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自认为是个爱读书的人,也曾自诩读过一些书,事实上,还未达到博观、厚积,更谈不上约取、薄发。

著名出版人郝明义曾提出“阅读的七道阶梯”,这七道阶梯指向了由浅入深的阅读进阶,分别是:

 你关心、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更美好;

 你开始关心、思考如何让自己与所爱的人,共同更美好;

 你开始学习欣赏一切抽象的美好;

 你开始学习欣赏社会制度之美好;

 你开始学习欣赏与自己相异之行为的美好;

 你开始学习体会多元知识激荡之美好;

 你学习体会宇宙的智慧之美。

仔细读这七句话,不由令我感叹,阅读源于生活,而广泛阅读,会让生活更有内涵。话说回来,“阶梯”一词,也给我启发,那就是读书要有个脚踏实地的积累过程,到了一定程度,再有一些合适的时机,作为读者的我们就会与“拔节”不期而遇。这就需要我们不间断地阅读,并且能够由博而约,既有阅读面的辐射,也有实践点的专注。教师总归是事上磨炼,在教育生涯里见得真章。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书籍的丛林里,不能居于丰饶却饥饿致死,必须跃出莽林,像猎人一样,专注、勇敢,及时出击。是啊,阅读也是一种狩猎,当更多的“猎物”被捕获,随之而来的,正是属于你的幸福完整的阅读生活。

人的一生有两次机会获得全世界的认同,一次是学会走路,一次是学会阅读,正如走路,跌跌拌拌多了,也就走稳了。阅读也不是难事,熟练了会跟呼吸一样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