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琢磨课堂里的一种惯习。我们习惯于这样的教学流程:抛出一个问题,然后请一位同学发表一种观点,再请一位同学发表一种观点,再请一位同学发表一种观点……我们只让一个同学发表一个想法的机会,到他想说第二点的时候,我们就说:“请坐,谁有补充吗?”如此,直到学生们拼起来的观点符合老师想的现点时,教师才说:“我们班的同学对这个问是都有深刻的认识。”然而,果然如此吗?假的。因为对于每位学生来说,谁也没有完整地思考这个问题。老师需要的不过是恰到好处的正中下怀。

我观察了很多的课堂,发现有的课上我们从头至尾就是这样过来的。我就想:我们不要这样做,而要给每个学生完整思考的时间,然后让学生完整地表达,让他们用完整的表达与同学的完整表达进行对话。变“你说一点”“我说一点”的碎片与碎片之间的信息交流为“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我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基于每个人的系统思考的对话。这样,课堂就会发生变化,变得该安时就安,该热时就热,热也不是表面的热,而是真正的思想与思想的互动。学生们对于某一问题的思考,用全部的智力来投入,课堂上呈现出一种智力生活的气息,课堂会成为师生精神成长之地。